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拓展特色农产品销路助农增收
发布日期: 2020- 07- 16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跟着老吴卖山药,不愁!

“老吴,今年我地里的山药也全靠你咯!”

“好嘞!你放心种着,不愁卖。”

老吴叫吴忠苗,今年58岁,文成县黄坦镇新峰村村民,是当地出了名的糯米山药“全国总经销”。

7月15日清晨,山谷中声声鸟鸣唤醒了睡梦中的农耕人。老吴匆匆往嘴里扒拉了几口面条,便扛上锄头,一头扎进了田里。他俯下身,娴熟地将田埂边的杂草反手一拧拔掉,再仔细观察山药叶子是否有卷边、泛黄的迹象。眼下,正值糯米山药除草除病虫害的季节,“这都影响到今年的收成,可马虎不得。”老吴说。

种山药是老吴的“副业”,对他而言,更重要的是卖山药。

“把糯米山药制作成山药泥等特色产品,大家肯定喜欢。”“尤其要重视网上销售,我们的糯米山药也可以试试在网上直播销售。”从地里回来,老吴召集几户糯米山药种植户碰头,商量今年拓展销路的思路。

一场“先富带后富”、村民抱团种山药卖山药的增收行动,正在文成山村上演。

吴忠苗正在田间管理山药苗(摄于2020年5月)。(记者 张亦盈 摄)

“第一个吃螃蟹”

年轻时,吴忠苗在工地上打工,一个月能挣千把块。哪里有活往哪里跑,在外兜兜转转30多年。10年前,老吴却突然决定回家种地。

“为什么非要回山里过穷日子?”对于老吴的归来,乡亲们既纳闷又不看好,然而他却横了心。老吴一家7口人,养家的担子全落在他一人身上。在工地干活收入不错,但时常会碰到“空窗期”。“有时没活,下雨也没法出工,还是种地稳当。”老吴说。

令他下定决心回乡的是,文成县扶贫办与文成县农商行(原农村信用社)针对农户推出的农业小额贷款,农户可以享受低利息。此外,低收入农户还可享受政府贴息。像老吴这样的普通种植户,每年开春的播种期就可以获得3万元贷款用于购买各类农资,而他只需要付900多元的利息。

政策有了,决心有了,但老吴的起步并不顺——

他从乡亲手里流转了十几亩地,跟着父亲学种辣椒、高山蔬菜。然而收入却不理想,“一斤辣椒才卖1元多。”

没过多久,机遇来了。

在菜市场卖菜时,老吴偶然从一个外地商人手里得到了几十颗糯米山药种。他决定腾出一块地来试种。清明后种下,10月有了收成。第一批糯米山药成熟后,他挖了几根回家下锅,没承想,味道好极了。

老吴将糯米山药拉到镇上的农贸市场,这样新奇的菜品,不用他吆喝就被抢购一空。“基本上不愁卖,吃过的人都说好。”2015年起,老吴开始大规模种植糯米山药。

从一起种到一起卖

老吴种出一种市场上很受欢迎的新型山药,这事在村子里传开了。新峰村是个高山村,村集体没有什么产业,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村庄发展和村民增收渠道较窄。

“我们也想种糯米山药!”村民纷纷来取经,老吴也不吝啬,将山药切成3厘米的小块,两面裹上生石灰,让乡亲们拿回家育种。

种植糯米山药,山村劣势变成了优势——在新峰村的山区环境里种出来的糯米山药软糯可口,糯米山药成了当地的特色生态农产品。

然而,瓶颈说来就来。2017年起,市面上的糯米山药逐渐多了起来,文成市场呈现饱和趋势。那一年,瞅着大批的山药烂在地里,大家只能急得干跺脚。

“一块‘蛋糕’就这么大,得开辟新市场才行。”老吴下定了决心找出路。

好在,作为全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老吴积累了不少市场资源。他放下田里的活,开始全国各地跑市场,将糯米山药运到武汉、江苏、哈尔滨等地的饭店、农贸市场销售。靠着东奔西走,糯米山药的市场又打开了。

看到老吴销路广,不少种植户上门请他帮忙销售自家种的山药,老吴全给揽了下来:“你们只管把山药种好,只要品质好,卖的事包在我身上。”他与驻村干部一同帮着村民介绍当地的酒店、食堂等销路,同时还将收购的糯米山药转运外地销售。2019年,老吴就帮老乡们卖出了5万多公斤的糯米山药。

思路宽才能销路宽

糯米山药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大家抱团种山药、卖山药,一起增收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吴和新峰村山药种植户希望,销售市场能更大一些。

为了助力糯米山药等特色农产品拓销路助增收,文成实施了“特色产业扶贫行动”,打造“文成原农”区域公共品牌,推动文成糯米山药等农产品提档升级。“增收致富一个也不能少。我们通过合作社组织规范生产、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打通运输物流,将文成农产品销往各地,解决百姓们从前丰收但不增收的难题。”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少彬说。

现在,老吴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吴平宝也加入父亲的销售队伍,为新峰村的糯米山药销售带来了新思路。

“我们是山区,光靠人力吆喝不行,要用好网店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有好吃的山药。”吴平宝尝试在微信、淘宝上售卖糯米山药。这一试,进一步打开了糯米山药的销路。

记者来到老吴家看到,前厅堆满了打包所需的快递盒、防震袋,耳畔不时响起网络订单下单的提示音。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老吴还购置了真空包装机将糯米山药制作成净菜,送进了高端超市。

“我们抱团奔小康!”老吴说,现在收入多了,但“日子总是想越过越好”,待到今年丰收时,大家一定会更加美滋滋。(记者 张亦盈 通讯员 郑国崟 李友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