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今年上半年温州金融工作亮点多
发布日期: 2020- 07- 20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金融服务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动力足,则经济兴;动力不足,则经济疲软。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经济发展的节奏,金融成了经济发展的稳压器与助推器,肩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上半年,我市金融工作做得怎么样?日前,记者专访温州市金融办,“探秘”这半年的金融答卷。市金融办负责人说,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我市这半年的金融工作:围绕“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的目标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提振实体经济,在金融抗疫、深化改革、企业上市、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抗疫”做出积极贡献

金融抗疫,党员先行。今年上半年,温州金融系统为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市金融办会同市人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积极落实“温28条”“温32条”政策兑现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向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捐款、捐物。半年来,温州金融机构在这方面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

据统计,截至6月底,市级31家银行机构及11家农商行出台相关举措360余条,涉及安排延期、展期,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酌情采取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合计安排专项信贷资金806亿元,为“四类企业”新增授信390亿元,发放贷款230亿元;延长企业贷款期限2.16万笔、涉及金额130亿元;已主动对接企业4.5万户,稳定信贷941亿元;免收或少收存量贷款利息2.62亿元。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知悉融资政策,银行还主动出击上门走访。上半年,全市32家银行机构120余名分(支)行行长先后走访1234家企业,累计走访次数超1000次,帮助1234家企业解决问题906个,解决率达73.41%,累计解决融资需求1363亿元,减少企业融资成本38434万元。

牵头全市金融系统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党员先行”行动,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战“疫”金融保障,助推“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一是联合21家金融机构党委(党组)在媒体上公开倡议“共克时艰、金融党员展现金融担当”,活动当天有12073名金融系统党员接力。二是开展典型案例宣传,发动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战“疫”金融保障,助推“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三是关心关爱“最美抗疫人”,五一节日期间,为附一医、第六人民医院的抗疫医护工作者送去1000份营养早餐。四是大力支持制造业复工复产。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为打好防疫情和促发展贡献“红色金融”力量。五是指导金融系统开展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举行金融系统“微党课”活动,以“云参赛、线下评比”的形式开展,17家金融机构以“微党课”视频参赛,接力展现温州金融系统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存贷规模呈逆势增长态势

金融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实上最直观的体现还是存贷规模的变化。受疫情影响,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但是在全市各金融机构的努力下,我市的存贷规模呈现了逆势增长的态势。

截至6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分别比年初新增1596.1亿元和1273.1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6.4%和84.86%。其中,民营经济贷款比年初新增56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3.8%;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519.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96%;制造业贷款新增132.1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2.16%。

截至目前,政策性银行贷款已投放51.677亿元,完成率达到52%;再贷款再贴现投放169.89亿元,完成率达到169.9%。

为了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获得银行的资金扶持,今年上半年,拓展“首贷户”成为我市银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上半年,我市新增民营企业“首贷户”4631户,较上年同比翻了一倍多。

存贷规模出现逆势上扬的同时,金融资产则更加优质化,截至6月底,不良贷款率仅0.84%,比全省平均低0.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成立专班应对“重要工作”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与生产节奏,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做好疫情防范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成了今年上半年的一项重要金融工作。为了让这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有力,市金融办牵头成立由市金融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等6家单位组成的金融工作专班推动复工复产。

金融工作专班成立以后,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部门联动研判、市县协同及重点银行机构每日数据监测等工作机制,全力攻坚完成重点金融指标任务。该专班以超常规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回升,相关金融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争取三家政策性银行授信额度169.89亿元,已落地放款51.67亿元。争取国家41.47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94.32亿元的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推进13家市内法人机构落实减免息政策,为7360家企业减免利息20926.77万元,涉及贷款总额168.23亿元。

融入“长三角”初显成效

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中心是全省首个地级市金融人才服务中心。

今年是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市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温州金融业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方面,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完善温州金融融入长三角政策。积极参与制定《温州市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年)》。该“方案”明确金融合作创新、推动高端人才跨区域交流等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为温州金融融入长三角提供政策指引。

同时,借温州融入长三角的大好时机,设立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打造温州金融人才招引、培育、交流品牌。与金融机构、高校形成共建伙伴关系,并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商学院等联合开设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定期为金融机构等输送高素质金融人才。

辖内企业上市取得好成绩

今年上半年,我市的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增上市报会企业8家,其中力诺股份已顺利上市,天正电气和冠盛集团顺利“过会”等待上市,此外,还有4家企业完成“报会”,5家企业向浙江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

力诺股份顺利上市,拉开了今年我市企业上市的大幕。

上半年企业上市逆势而上,既跟企业自身的努力有关,当然也离不开金融监管部门的系列政策支持。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为了让辖内更多的企业打开上市之门,市金融办结合“疫后”的复杂形势,深入开展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金融“三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此基础上,推动上市“十条意见”和“补充意见”政策应兑尽兑,去年以来共向47家企业支出6849万元奖励资金,为4家重点企业提供4500万元风险共担基金,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

为了挖掘有潜质的企业更快地上市,市金融办持续推进市县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企业上市联席会议、领导挂钩联系制度、企业上市促进会和上市服务专员等多项机制作用,聚合资源、整合力量。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办会同科技部门排摸确定19家科创属性企业,第一时间组织科创板上市对接会,全力争取科创板上市的“零的突破”。

此外,还对拟上市企业或有意上市的企业开展针对培训辅导,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上交所、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举办的相关培训活动,及时传递资本市场新动态;邀请交易所专家实地走访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指导。这些举措,为今后资本市场出现更多的温企做了积极的准备。

风险处置稳控有力

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带队走访乐清“白名单”企业。

风险管控也是金融的重要工作。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上半年,我市金融风险应对稳控有力,保障了金融生态的和谐稳定。

在帮扶和化解“白名单”方面,今年上半年精准梳理75家主营业务良好、产品有前景、企业信用一贯良好只是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纳入帮扶“白名单”, 截至6月末已完成帮扶并成功销号38家,涉及工业产值70.2亿元,稳控贷款余额23.79亿元,销号率50.67%。

温州金融监管经验被写入《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实现了“温州样本”向“浙江样本”的转变。一是全盘吸收我市民间借贷强制备案的3种形式及相关配套管理、处罚规则。二是基本延续我市地方金融监管行政执法的实践,明确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赋予地方金融监管职权,并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提出处理处罚规定。三是将我市前期探索设立的民间资金管理企业、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民间公共服务企业统称为“民间融资服务企业”,并借鉴我市相关实践规定了主体设立备案要求及相应的违反处罚规则。

为了让防范金融风险成为社会的共识,市金融办搭建了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定点“云宣传”模式,开设“风险防范”微信公众号专栏,发布6期风险防范宣传案例,公布举报投诉联系电话,提升百姓风险防范意识;在全市机关、社区街道、车站机场、医院学校等地布点1200余台党报电子屏,开辟“地方金融风险防范专栏”,做好“每月一海报、每周一推送”工作,累计发布17类非法集资案例以及15条抗疫金融服务政策。(记者 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