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炎”值爆表 热浪滚滚
发布日期: 2020- 07- 21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蜜 字体:[ ]

7月下旬至8月上旬高温天最集中

梅汛集中降雨期拉上帷幕,高温立即“接棒”。继前一日站稳高温线之后,昨天(7月20日),我市最高气温依然达35.4℃,永嘉县还于上午10点50分许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未来一段时间,高温将持续影响我市乃至全省。

上周,浙江出梅。在结束了长达50天的梅雨期后,从上周六开始,升温通道开启,“炎”值一路飙升。周日市区最高气温达37.3℃,我市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没了集中降雨,自然的降温只能依靠午后的雷阵雨以及台风送来的雨水。昨天,在浙江省2020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指办主任、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通报今年梅汛期特征的同时,对今年台风趋势和三伏天高温情况进行了解读。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从常年情况来看,7月份已经有不少台风生成或是登陆我国,今年为什么台风生成偏少偏晚?王东法表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只有两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1个登陆我国,较历史同期偏少。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2019年秋季厄尔尼诺事件发生,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西伸脊点偏西;二是南半球冷空气活动偏弱,导致越赤道气流偏弱,赤道西风位置偏西;三是南海和菲律宾以东洋面的海平面气压异常偏高,不利于对流发展。“前期台风偏少并不表明后期台风不活跃,夏末到秋季,随着海文和大气环流的调整,形势会发生一些变化,还是需要提早做好预防。”王东法说,从过往经验来看,秋台风带来的风雨灾害可能更大。预计夏末到秋季,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区域生成的台风数接近常年,热带系统和台风将逐渐活跃,强度接近常年或偏强。

出梅、高温无缝对接,大家关心的三伏天高温酷暑情况,专家也给予了分析。据王东法介绍,梅雨季节结束后,一般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省高温最集中的时段,这段时间出现大范围高温的概率较大,特别是浙西南高温持续时间较长。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极端事件发生的概率增大,极端高温出现的可能也在增加。预计出梅后,我省北部受梅雨带南缘的影响,仍多阵雨天气,以间歇性高温为主;浙西南地区以局部雷阵雨天气为主,气温以持续性高温为主,局部可能出现39-40℃的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