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教育局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0- 07- 21 07: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全面二孩”后首个入园高峰今秋到来,市教育局局长回应

五年新增10.53万个学位缓解“入园难”

“我去年买了南浦实验中学的学区房,今年孩子报读该校时却被分流到别的学校去了,这是怎么回事?”昨天(7月20日)下午3时,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就老百姓关心的教育问题进行咨询解答。

短短一个半小时里,共有19位市民朋友拨打热线,来自网络平台的提问也相当热烈,直播点击量达29万人次。由于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迎来的首个入园高峰,热线中超半数的咨询与适龄儿童入读幼儿园有关。

适龄入园幼儿

今秋同比新增1.7万人

昨天下午,多位市民打进热线咨询孩子入读幼儿园相关事宜。家住横河南的郑女士说,小区附近的温六幼小班招满了,她的孩子要到哪里入园;家住桃花岛的潘女士、家住三江的孙女士分别询问周边是否有配套幼儿园;市民陈女士咨询插班生该怎样入园;还有两位市民询问温八幼、温十六幼的报名事宜……

现场,鹿城、瓯海、龙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市民的提问逐一解答。据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秋季全区入园适龄儿童人数11000多,达到历史最高峰。为此,鹿城区教育局紧急启动预案,通过加快新园区的建设和开园、改建(扩建)班级,创新公办园资格四审机制等方式充分挖掘资源,扩容增量。“温二十三幼和温二十五幼预计在9月开园。另外在下吕浦片区,秋季将投用一所龙方幼儿园,约能提供100个学位,此外未被公办园录取的家长也可考虑让孩子入读民办幼儿园。”

郑建海表示,今年全市同比新增适龄入园儿童约1.7万人,其中,鹿城就有2000多人。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入园难”问题,我市教育部门提早部署积极应对。

自2016年以来,我市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90所,新增学位10.53万个。公办幼儿园所数从166所增加到350所(426个园区),公办幼儿园在园覆盖率从14.4%增加到30.11%,整整翻了一倍。在人口集聚的老城区,采用租借闲置的国有资产、校舍等资源拓展办园规模。与此同时,在加大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质量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引导和认证一批优质公益幼儿园,最大限度地满足老百姓“入好园”的需求。

建设小学七都分校

力争2023年建成投用

昨天,市民黄先生打进热线,询问2019年购买的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学区房为何上不了该校。对此,郑建海回复,温州市教育局早前已发布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2019-2021年秋季入学红色预警:2019年3月31日以前取得该校施教区内房屋所有权且符合条件的适龄少年全额保障入学;如学校仍有空余学位,则面向2019年3月31日之后购置房产且符合条件的申请入学对象,按照房屋所有权证取得时间先后顺序接收入学;其余对象按相对就近原则分流到有空余学位的周边学校。市民黄先生的房产为预警执行线2019年3月31日之后购买的,今年秋季该校辖区内预警时间线之前需全额接收的学生已超出学校招生规模,因此对黄先生的小孩予以分流。

家住七都的黄女士询问温州市建设小学七都分校何时招生,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这所学校目前在规划建设中,预计在2023年建成。在此之前,户口为鹿城城区的适龄儿童,如需就读城区学校的,可申请统筹安排。

市民李女士关注学生的视力健康。郑建海表示,在保护学生视力方面接下来将有这些举措:对教室课桌椅进行改造提升,涉及全市8000多个教室,12万张课桌椅;对学生开展一年两次的视力普查;根据普查数据强化诊断和干预;加强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用眼;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