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打造“重要窗口”的温州胜景
发布日期: 2020- 07- 23 07: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写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之际

瓯江平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市场主体注入信心和动力!

温州,作为盛产市场主体、盛产企业的民营经济“沃土”,亦于盛夏传来喜讯:新设企业3.33万家,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在册企业数首次突破30万大关;上半年兑现惠企资金128.6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54.88万个(次)……

疾风劲草,见微知著。

面对不同寻常的2020年,温州上下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奋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开辟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推动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回首向来萧瑟处,信心在厚积,精神在激昂。今天,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谋划下半年发展,锚定全年目标决胜全局。

踏平坎坷成大道,温州斗罢艰险又出发!

(一)奋战,打出非常开局

这无疑是高难度的开局。

一开年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难关,温州一度因为春节前后人员输入等因素,面临特殊的疫情防控形势。疫情下全球经济遭遇巨大冲击,作为开放大市的温州,不免遇到风霜雪雨。

纵使困难重重,披荆斩棘中成长起来的温州,以非常之力、非常之功顽强打开这非常的局面。

定“风波”。

3月16日,温州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这个来之不易的“抗疫”节点背后,是数十个汗泪交织、咬牙奋战的日日夜夜。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市委常委会统筹“战略、战术、战役”精准落实,接连打好“三个十天”硬仗。“增量、存量、总量”一体严控,“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全面落实,“智治、联治、专治”科学防控,“医治、医院、医资”全域联动……一连串重拳绝地反击。

在疫情最胶着的时候,全市2.8万个基层党组织、22.6万余名机关事业干部、4.2万余名村社干部、3万余名医务工作者众志成城,全民协同联防联控,共同扭转了战局。

重启,重生。

7月20日,温州6家影院开启复工后首场放映。久别重逢的光影艺术,如同透过生活的裂缝,向人们心头洒下一道光。

复工复产以来,这座城市里各行各业都在争分夺秒修补“裂缝”,争取春光回归。从开展“六稳”“六保”“五减”行动,到出台落实“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支持12条” 系列政策,再到深化“三服务”、开展“两万两千”行动、发放消费券……市委市政府打好“七招破七难”,用好“关键十招”,全面指导大大小小的企业、工商个体户等深化“三强两促”,联手反转趋势曲线,以最快速度为实体经济赋能。

与此同时,全市紧抓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2020版新清单全面落地,营商环境排名跻身长三角27个城市第4位;314个省市集中开工项目提前实现100%开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全面打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突破20亿美元……

经济回暖,撬动了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齿轮。“大建大美”新开工项目,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启动创建……

也许,对绝大多数市民而言,数据和名称是枯燥的,但烟火气的回归却都触手可及。夏夜晚风中的“后备厢地摊”,心心念念的小吃店重新开张,百货商场重获往来人流,无论哪一种都有着同样的别名——获得感。

这非同寻常的开局,用实践证明: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新冠肺炎疫情也好,高质量发展障碍也罢,都是必须跨越的“雪山、草地”。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经历过“山重水复”的征途,温州定将迎来繁花似锦的胜景。

(二)奋进,把握取胜关键

上半年是今年的开局,若扩大时空视野,也可视为温州在新征程上再次进发的历史节点。解读半年来每一次化危为机、勇开新局,始终贯穿其中的大逻辑就是带给“下半场”的启示。

这启示,是思想的明灯为奋战者指明前路。

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4月9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指导基层学习贯彻时首站来温州调研,勉励温州要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行动的坐标、前进的指南,精准定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勉励温州自觉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素材和力量。

三道发展命题摆在温州干部面前: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温州要以什么样的姿态和作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要拿出什么样的标志性成果、开创性举措、引领性项目,来展示“重要窗口”的建设成效?要打造什么样的干部队伍与建设“重要窗口”相适应?叩问之下,全市上下以实干、实效、实绩作答。

这启示,是精神的力量助奋进者劈波斩浪。

城市底蕴中深藏的温州人精神,始终是这座城市永不言败的秘诀。4月16日,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召开。紧接着,一轮又一轮大讨论大实践爆发出推动发展的铿锵之音。这声势浩大的学习讨论与实践,在“战疫情、促发展”中不断催生出振奋人心的战果,也一次次为助推“重要窗口”建设增添胜景。

放眼瓯越大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这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全面启动;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推进,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创业孵化加速器和创业基金全面落地……探寻这些成效背后,无一不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力量。

这启示,是抱团的合力为实干者鼓劲助阵。

在鏖战疫情时,一幕幕全球爱心大接力接续上演,侨团、商会、市民自发组织的“高温青年社区”等社会各界,抱团激发民间组织活力,与政府治理互补协作,共克时艰。在复工复产时,千余名专家、干部、人才组建“两专服务团”,走进生产一线,下到田间大棚,为企业和农民遇到的具体问题支招破难。

这些令人难忘的场景在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汇聚成一曲属于全体温州人的雄壮凯歌。

发展就像接力跑,赛程在变,直道弯道也在变。但对奋进者来说,不变的是取胜关键,把握住了,下一程就是当先!

(三)奋斗,锁定全盘胜局

时至七月,赛至中局,下半场战斗迎面而来。

“奋战1161,奋进2020”的全年目标兑现在即,夺取“两战”全面胜利的关键一程已在脚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发起最后冲刺,一切节奏都更加紧凑了起来。

赛时过半最是挑战,也最有利于锁定胜局。

今天,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既是解读“上半场”赛绩与秘诀,也是再次督促每个温州人:荣誉不会从天而降,唯有保持实干争先,才能全盘锁定胜局。

连日高温,吕家岸G-36地块、体育休闲公园冰雪世界、三垟湿地生态园一期等“两线三片”沿线项目建设现场,加速建设的场面却丝毫不减“热气腾腾”。这是一种在实干中建功立业的奋斗姿态。

前天,温杭直飞航线重新复飞开通,温州港又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温州-印尼”航线也正式开通。一个起飞,一个启航,两个恢复生机活力的信号,传递着经济复苏的力量。这是一种用实干打开发展格局的奋斗成果。

实干是一切斗志的落点。今年是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既要有清醒的认识,也要有充足的底气,以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天一天向前赶的实际行动夺取建设“重要窗口”的开局胜利。

立足当前,无论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速推动复工复产,还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攻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动能,抑或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城市能级、打开发展格局……翻开后半张“考卷”,打好“两手硬”“两战赢”的后半场硬仗,还要我们凭实干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

放眼长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六个窗口期”,我们要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新发展征程上的每一道“大题”,都要靠实干的手笔高分作答,都呼唤着我们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更好地推动温州发展行稳致远。

“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世界期待温州下一篇创新史,历史期待我们用奋斗作答,展现“重要窗口”的温州胜景。

整装再出发。新节点上的温州必将继续奋进,破浪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