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发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发布日期: 2020- 07- 27 07: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对照“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审时度势,针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形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我市创新工作的标志性文件。这意味着温州把创新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开启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新征程。

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创新始终是她的核心内涵和时代标签。今年以来,我市抢抓一系列战略机遇,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之光在抗击疫情中愈发抢眼。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捷报频传,北斗产业基地等平台加快项目集聚,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发挥实效,大唐5G、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开工建设,中国长城整机下线。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创业孵化加速器和创业基金全面落地。动态升级“人才新政40条”,开展“千企万岗双线招才”活动,全面启动百万平方米“人才房”建设,推动人才“净流入”量质齐升。一大批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域的项目开花结果、开枝散叶,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市是创新要素和资源的集聚地,创新决定城市未来发展。当下全国各地纷纷叫响打造创新型城市,区域竞争愈发激烈,高端人才、创新资源的争夺常态化。温州如何发力破解平台低散弱、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在高水平打造创新型城市中脱颖而出?我们要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速创新资源汇聚,着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我们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打造科技人才温州高地。积极参与全省“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高起点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的标志性区块,高站位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拓展“三界融合”创新路径,高水平建设瓯江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打造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高质量建设“科技大脑”“科技飞地”提升区域创新协作能力,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大力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形成“百万人才聚温州”的生动局面,打造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城市、“5G+”创新发展标杆城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温州提升综合创新实力源源不断的注入动力。

创新为魂,产业为本。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我们要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走出转型发展温州路子。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万亿计划”,加快培育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国家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打造千亿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新”经济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汇聚打造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增长极,不断提升温州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努力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温州篇章。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积极抢抓战略窗口期、历史交汇期、攻坚关键期的叠加机遇,发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必将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加速汇聚天下英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温州创新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市育新机开新局和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