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省首场武术云比赛在温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07- 29 09: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没有欢呼呐喊声,没有现场观众,也没有刀光剑影,但传统武术比赛却通过云端视频展现在评委面前。上周末,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高职高专组)云比赛在温州茶山大学城落下帷幕。因为是视频云比赛,所以各家院校都是主场作战,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依然发挥出色,许艳娇、方贞彬、吴萍还是为温职院获得了太极拳、朴刀及品势项目个人冠军,同时为学校夺得了女子总团体冠军和男子总团体亚军的好成绩。

在比赛现场,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武术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红斌告诉记者,这是一次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全省大学生武术赛事,也是全省首次通过该形式举办大学生武术比赛。“该赛事原本是在今年5月举行,但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状况,大规模的人员聚集比赛仍需暂缓,所以用云比赛来代替传统武术比赛。”骆红斌介绍。

和对抗性比赛不同,类似武术及形体类运动可以通过视频进行展现,进而通过现场打分评出技术高低,所以组委会决定用视频录制来代替现场比赛。竞赛项目分别有拳术、太极拳、短器械、长器械以及品势(包含八章和太白)共五项,共有全省14所高职高专学校的100多名运动员参加。

该项赛事首先以参赛运动员一个参赛项目为单位,运动员自己提前录制好规定格式的视频,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视频上传到指定网页,而在上传视频后,由专业的技术团队将视频生成比赛编号,比赛评分时由现场的裁判进行打分。

“本次比赛的裁判组堪称重量级,主要由国际级和国家级的武术裁判组成,裁判员可通过视频看清运动员招式是否标准,以此来判定成绩。”赛事总裁判长、国际级武术裁判林小美介绍。

“区别于传统的武术比赛,这次我们的云比赛也是对办赛模式新的探索。”本次比赛承办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主任赵岳峰表示,虽然今年的网络赛事是新冠疫情特殊时期为满足学生健身需要的非常之举,但他认为线下比赛云端来办,不仅是赛事平台的时空转换,而且是参赛、观赛的场景创新,更是赛事形态路径的拓展和升级。

“接下来,我们的武术类比赛可能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比如线上海选,线下总决赛,既能保持比赛规模和精彩程度,也符合现阶段疫情防控需要,更重要的是保证以比赛来促进学生锻炼的目的,使学生能够经常保持锻炼。”赵岳峰介绍。(记者 徐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