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六比争先”拼抢“全年红”
发布日期: 2020- 07- 29 0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评论员

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住阵脚、“V”型反弹,呈现“危中企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态势,昭示着经济全面复苏回暖,也提振着全市发展信心。

数据逆势反弹,实属不易。犹记得,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经济社会发展陷入停摆,温州一季度GDP历史性下降8.2%。而今,在全球疫情尚未有效缓解、国内仍然处于常态化防控情况下,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与一季度相比回升幅度高于全国全省。这背后,是制度优势在发挥作用,是党委政府在精准发力,是市场主体在危中寻机。审视上半年经济发展“反转盘”,里面隐藏着温州经济充满韧性和活力的“密码”,也蕴含着拼抢“全年红”的信心和底气。

透过成绩单,我们看到,温州经济“危中企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不是凭空而来。温州经济的“稳”,不是被动求稳,是党委政府惠企助企主动为企业赋能带来的“稳”,是政银企携手共渡难关实现的“稳”;温州经济的“进”,不是盲目而进,是培育新动能让复工复产变成转型升级之路的“进”,是持续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进”;温州经济的“质”,不是重复建设,是狠抓“六重”清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的“质”,是发挥民营经济优势拓展新经济业态涵养的“质”。可以说,这半年,温州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定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深化“三强两促”、加力“奋战奋进”,落实“六重”清单、用好“关键十招”,让我市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得以充分展现、动能和潜力得以充分激发,可谓“彩云长在有新天”。

眼下,“两手硬、两战赢”这场战役仍在继续。当前,外部宏观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性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突出……这些都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压力。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艰险越担当。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实施“六比竞赛”、全域实现争先创优,让“六比争先”行动成为最强音、让“六比争先”报表成为最亮色,就是向“全年红”目标发起总攻令。

“六比争先”拼抢“全年红”,就要守牢信心、保持定力。一方面,经此一“疫”,各级党委政府施政施策能力水平得到淬炼,企业“筋骨”得到锤炼,全社会“精气神”得到提振,心更定了、劲更足了、方向更明晰了;另一方面,困境尚未结束,远非欢呼之时。惟有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以非常之策稳住基本盘,守牢上半场,打赢下半场,“全年红”方能可期。惟有精准把握大势、立足长远谋好发展,温州方能在构筑新发展格局、育新机开新局上走在前列。

“六比争先”拼抢“全年红”,就要唯实惟先、落细落实。今天,市委市政府启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0年第二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就是要鞭策激励各地各部门以奋进的姿态争先创优,迅速掀起“奋战三季度、实现全年高质量”的攻坚热潮,确保交出全年高分答卷。特别是在这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心存任何侥幸,要始终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用实干铸就“全年红”。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涵养活力者胜。当前,于温州而言,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活力释放出来,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创造一切条件,全力减负、纾困、输血、解难,让市场主体放心发展、安心发展、顺心发展。广大市场主体要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搭准市场脉搏,增强创新活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大战大考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六比争先”,奋战奋进正当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