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各地防汛防灾亮实招
发布日期: 2020- 07- 03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文成 巡查重点民房区域

“有时感觉也很重要”

文成是受这轮强降雨影响最广的地区之一,共有10个乡镇防汛风险较大,铜铃山镇是其中之一。昨天(7月2日),记者联系该镇,了解当前的水雨情、是否已致灾、采取的防御措施等情况。

铜铃山镇常务副镇长郑晓建说,这两天当地雨水较大。由于是阵雨,客观上有利于山区河流泄洪,河水没有明显上涨。

但镇里并没有松懈。因为除了河道,强降雨带来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也是当地主要的致灾因素和防御重点。目前,山区已出现一些落石和小塌方。最大的地方,体量大致相当于一辆小汽车的大小。

山边、临崖,尤其是人员居住不多的自然村,成了镇里开展强降雨和主汛期防御工作的重点部位。这几天,基层干部们已经到重点部位查看民房。他们有一套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相比较木结构房,他们特别留意那些砖混结构房。先看房子墙上有没有裂缝,再看有没有私挖地下室或者擅自抬高加层,然后看后山泥土有没有松动。还要看后山树木草丛,是不是明显矮小、稀稀落落。“如果是,说明这里泥土经常松动滑落,带走老的植物,长出的都是新的。”郑晓建解释。

“感觉也很重要。”郑晓建说,如果有些房子看上去没什么问题,就是感觉不对,基层干部保险起见,会叫专业地质或检测人员来帮忙。“有时候,还真就有问题”。

铜铃山的这些举措,是文成防御这轮强降雨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应对接下来的主汛期,该县除做好常规工作外,特别注重应用新推广的浙江安全码来防御自然灾害,以此对小流域山洪、地质隐患点、老旧房等危险区域人员实现精准管控,做到人员转移应转尽转。(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郑国崟

平阳 挨家挨户上门走访

“走到实地才算安心”

这几天,平阳县顺溪镇顺吴社区网格员黄益坤,每天都能在朋友圈的步数榜上名列前茅。“这里都是山区,自然村多,村民居住分散,针对强降雨天气,我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安全隐患。”他告诉记者,必须走到实地确认,才算安心。

黄益坤所在的富溪村有多个自然村,其中有些至今未通公路,他们走的路是泥巴路、石板路或者竹林里踩出来的小路。“那些自然村一般住着一两户人家,我们山区里小流域溪流众多,遇到降雨大的天气,临水的屋子可能就有风险,我们都要去提醒防范。”黄益坤告诉记者,他通常与村干部同行,有些偏远的村子走一趟就是一二个小时。

除了密切关注雨情,还要时刻防范灾害隐患点。顺溪镇朱垟村村支部书记黄崇洲告诉记者,下大雨的时候,经常会来巡视山体周围的房屋,有时候一星期记录一次或者10天记录一次,并测量岩石裂缝,“有些大石头开裂严重,就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平阳县防汛防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已连续几轮遭受强降雨的袭击,土壤含水量已基本饱和,强降雨极可能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局地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其中风险较大的有顺溪镇、南雁镇、怀溪镇、闹村乡、青街乡等5个乡镇。目前,该县已对各乡镇发出提示函,要求各乡镇、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住建、行政执法等成员单位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同时,平阳县还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组织动员基层防汛责任人,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通村公路等危险区的巡查监测,及时预警和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记者 沙默 通讯员 杨碧 金珍杰

泰顺 生态搬迁防微杜渐

“搬了你们就放心吧”

“搬了,放心!遇到台风下雨也不用再转移了。”两年前,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村民林长为一家搬进了当地生态搬迁安置小区——琴桥湾。往年,由于老房子就处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上,被鉴定为危房,每年台风来临时,都要跟着村干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从地质灾害隐患点名单,到生态搬迁名单,林长为一家,是泰顺县头号民生工程“生态大搬迁”的受益者,借力泰顺县生态搬迁涉及9万下山移民的工程,越来越多村民搬离隐患点,实现除险安居,同时减轻了镇村在汛期期间的人员转移压力,将更多时间精力用在“防”字上。

昨天上午,经历连夜骤雨,“国保”仕阳碇步所在的仕阳溪流域水位明显上涨。“2016年台风‘莫兰蒂’来袭,洪水曾漫过镇政府,有一层楼高。”当天,该镇常务副镇长潘礼组织“排查抢险队”再次开展走访摸排。他告诉记者,由于仕阳地势较低,且是多条溪流的汇集地,强降雨较易引发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因此,前期严密监测、汛期及时预警、提前安全转移,是当地防汛工作的重点之一。

早在汛期前,该镇组织排查抢险队,在各村开展拉网式排摸,对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农户危旧房等重点区域全部走访到位。共排查出隐患点需转移人员138人,其中涉及小流域山洪灾害7处121人。据潘礼介绍,对于摸排出的人员名单,已落实专人联系,一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就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与此同时,全镇14处避灾安置场所的防汛物资也已到位。

据统计,截至6月底该县尚有459个村落小流域山洪危险区、150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今年以来,该县将狠抓防汛防台抢险救灾46条措施落地,作为该县深入开展“三强两促”活动,全面实施“六重清单”的重要内容。(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