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天气切换至“阴有时有阵雨”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7- 30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昨天(7月29日)中午阵雨过后,湛蓝的天空飘着一朵朵棉花糖一般的云。市气象部门预计,今起到周末,我市天气将以多云到阴为主,阵雨每天都会来串场。另外,如果这个月结束还没有台风生成的话,那么2020年7月,将成为71年来首个“空台”的7月。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接下来几天,天气将从“晴热+局地雷阵雨”模式切换至“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模式,未来几天的最高温也会稳定在33℃左右。

如果8月1日前没有台风正式生成,那就意味着今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第一个没有台风的7月。据中央气象局消息,2020年5月16日1号台风“黄蜂”形成,6月14日2号台风“鹦鹉”形成之后,一直到7月29日西北太平洋以及南海地区再没有新台风生成。虽然目前在菲律宾附近的多个热带扰动“胚胎”也正在酝酿之中,但发展成台风的可能性不大。

从历史数据来看,1949年以来,还从未发生过7月台风“轮空”的情况。其中,7月份只有1个台风生成的年份分别是1954年、1957年、1985年、1998年,而7月份生成台风最多的是8个,分别是1967年、1971年、1994年、2017年。

从平均生成台风数量上来看,1949年到2019年,7月份平均生成4.11个台风。而近30年,1月至7月平均生成台风个数是8.1个,其中生成个数最多的是2015年(13个),生成个数最少的是1998年(1个)。

相关气象专家表示,造成今年台风不活跃、7月可能“空台”有几大原因。从气候角度讲,与海洋热力状况、季风活动和大气低频振荡等因素有关;从天气角度讲,则和热力条件与动力条件有关。通俗地来说,就是同今年异常偏强的副热带高压有关。

根据最新大气环境和海洋状况监测信息,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台风将逐渐趋于活跃,预计将有1~2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可能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同时根据气候预测,即将到来的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4至6个,较常年同期(6个)略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至3个,较常年同期(2个)略偏多。(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