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30 19:1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整合2019年底前出台的各专项政策,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完善市级产业政策是今年“六重”清单中重大政策清单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去年9月下旬,由市发改委牵头启动对《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委发〔2018〕45 号)文件的评估与修改工作,重点是要对这两年实施效果不明显、兑现门槛过高的条款进行适当修改,同时修改后的条款做好资金需求测算,既有预期绩效目标,又充分考虑兑现可操作性,原则上不突破各部门产业政策资金预算总盘子。

二、主要内容

本政策在保持原有温委发〔2018〕45 号政策总体架构不变的前提下,将金融、时尚创意设计、休闲旅游、科技服务、商贸服务、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等八方面共30条政策调整为金融、时尚创意设计、休闲旅游、科技服务、商贸服务、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等八方面共32条政策。

(一)创新发展现代金融业方面。一是优化新增了对本地存量金融机构整合分立而新设的总部金融机构的奖励条款,同时增加了对新设总部金融机构正式运营的奖励额度,由前3年、后两年分别参照其形成地方综合贡献度的80%、50%分别提高到100%、80%。二是为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分公司落户温州,提升温州本地金融机构辐射面,增强服务本地经济发展能力,新增了对新设立的全国性、地方性银行机构一级分行和保险、证券一级分支机构的奖励条款。三是整合了世界温州人家园总部政策和自创区政策。

(二)时尚创意设计产业方面。一是为支持各地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广告产业园区,新增了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的奖励条款。二是考虑到国家、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企业的奖励条款实施效果不理想,对该条款予以删除。

(三)休闲旅游业方面。主要考虑到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和旅游相关建设项目用地支持的条款未涉及奖补金额,对该条款予以删除。

(四)科技服务业方面。一是根据《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产业〔2019〕1762号)和《关于进一步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的通知》(发改产业〔2020〕61号)要求,新增了国家级、省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奖励。二是在本条款内整合了自创区政策和工业政策。三是考虑到制造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享受工业水气价格、工业电价格未涉及奖补金额,对该条款予以删除。

(五)商贸服务业方面。一是考虑到随着电商发展到一定阶段,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是大均势,传统电商逐渐向新零售为代表的新型电商业态转型,将原年度新设30家以上无人便利店的总部企业奖励和新引进单体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线上线下联动体验店奖励条款予以废止并调整为新零售标杆企业的奖励。二 是考虑到政府对电商平台的支持力度比较薄弱,特别是对线下平台(产业基地)的培育力度明显偏弱,而且产业基地对区域电商孵化功能逐渐彰显,对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企业运营推广奖励予以删除,并相应增加了知名电商平台在我市设立分支经营机构的奖励条款。三是整合了月光经济政策的相关内容。

(六)体育产业方面。主要是根据政策绩效评估情况,对入选省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的体育项目的奖励条款和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省级运动休闲小镇以及省级运动休闲基地的奖励条款予以废止。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