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文成高村的“美丽连锁反应”
发布日期: 2020- 07- 31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环境整治后的高村面貌焕然一新。(汪麟康/摄)

高村“好友趣”水上乐园,大人和小孩正在戏水。(汪麟康/摄)

“好友趣”水上乐园,一群大人和小孩或奋臂划水、或从滑梯而下、或坐在太阳伞下悠悠然喝着饮料,俨然一幅盛夏纳凉图。

7月23日,由多家媒体组成的温州市“强四力、说小康、展现象”采访组走进这幅纳凉图的出生地——文成县南田镇高村民族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美丽效应”。

整村容,省级特色精品村名不虚传

树木葱郁,溪水潺潺。走过一座崭新的水泥桥,写着“文瑞山海联动,共建高村美丽乡村”的宣传牌映入眼帘。一条平坦干净的柏油路向前延伸,串起两旁大片田地和房屋。走近一看,这里一幢幢楼房外墙粉刷一新,统一为淡黄色,窗户、栅栏等处为咖啡色,别具风情。

漫步在高村路上,沿路不时可见畲族元素:路标牌上画有小凤凰;“游客中心”楼房外墙画有大幅的山水和凤凰;朝凰广场墙壁上,一对凤凰向太阳的图腾壁画,散发着浓郁的畲族文化气息。

村口,一座古廊桥横跨于洙溪之上,隐于青山绿树之中,给人带来独特的美感。这座桥由于年代久远曾经损坏,5年前,村里花巨资将其修缮,现在已成为一大景点。文成诗人廖振南到此一游后曾作诗赞叹:“廊桥飞越凌深壑,诗客凝眉叹鬼工。原木千支凭架接,凌空百丈似长虹。”

“以前村道狭窄,路上污水横流,散落着鸡粪,夏天一到,蚊子嗡嗡响。如今,路宽了,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咱打心眼里高兴!”今年81岁的兰守平见证了高村可喜的变化。眼下,兰守平3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但兰守平闲不住,十几年前,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小卖部,每年增收一两万元。

高村位于文成县南田镇西南部,海拔600多米,紧临省道,交通便利,全村395户1260人。高村民族村党总支书记兰海光介绍,近年来,镇里投入1800万元,打造富有特色的高村民族村,以畲族文化为魂,通过建筑立面改造、道路景观提升、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精品节点景观建设、改善配套基础设施,构建“山水、村、桥、俗”相融一体的旅游格局。今年6月,高村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称号。

办民宿,大学生帮爷爷出谋划策

小山村变美了,人气旺了,商机也随之多了,从而激发了村民就地创业的热情。

办民宿!作为高村的带头人,兰海光和两个兄弟于去年投入300万元,将自家3层楼装修成民宿,取名“溪云阁畲家”。这家民宿的门窗、前厅、客房等处,使用了不少原木,装饰风格富有畬乡特色,充满自然、朴实的气息。“这里设有22个客房,标准房每天228元一间。”兰海光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头几个月住客不多,近段时间客人逐渐多起来了,“只要服务周到,做出品牌和特色,加上村庄建设越来越美,相信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与“溪云阁畲家”相距不到10米处,有一家“归隐·九兰阁”民宿,由当地村民兰海乾、纪冬娥夫妻俩经营,孙子兰港滨是“经理人”。他现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对办民宿不仅富有热情,且颇有见地,学年的论文写的就是《乡村振兴和民宿的发展》。

“九兰阁”有5间客房,名为“光”“风”“林”“木”“汲”。兰港滨介绍:每个客房各有特色。比如这个房间窗户多,全部打开后,视野达270度,可接纳多方来风,故名为“风”。那个房间开窗可见远处的大片树木,令人心旷神怡,所以叫“林”。“今年3月,‘九兰阁’通过抖音、微信平台等方式推向市场,效果不错,眼下入住率达七成以上。”

谈起做民宿的初衷,兰港滨打开话匣子:两年前,听说村里要进行建筑立面改造,整治卫生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一直在义乌做生意的爷爷和奶奶,萌生了回乡投资创业的念头。一家人一合计,认定办民宿是条好路子。一是自家的住房,投资成本较低;二是高村算得上旅游业的一支“潜力股”,随着环境的美化,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畲族文化的提升,将引来更多的游客。更重要的是,高村周边著名景点不少,距刘基(刘伯温)故居2公里左右,距百丈漈、龙麒源、安福寺五六公里,因此,高村可分到旅游资源的“红利”。

“我看好高村旅游业的前景,将来学成归来,要帮爷爷奶奶做民宿。”兰港滨坦言。

开乐园,村民消暑纳凉有了好去处

看中高村这支旅游业“潜力股”的,不仅仅是当地村民,还有来自文成县城的王晓武。他投入100多万元在高村开办了“好友趣水上乐园”,成为文成县目前规模数一数二的水上游乐场。

“这个水上乐园占地13.5亩,共有6个水池和一个滑道池,每个水池深浅不同,适合大人和小孩游泳、戏水,开业一个月来,日均游客400人左右,有当地村民,也有旅行社带过来的外地游客。”王晓武说,他早年在广州开皮具厂,几年前看到家乡变美了,游客多了,商机也增多了,便回乡成立了明臣农旅开发有限公司,在高村办起了水上乐园。

当天,在乐园门口,记者遇到村民华城娟带着小女儿和外甥女,准备进门戏水消暑。“家门口有了水上乐园,三伏天玩玩水,游游泳,舒服又方便!”华城娟笑容满面。

这里的售票员兰敏敏,是高村人,在金华读大学,现在这里打暑假工。“这里7名工作人员都是当地人,月收入2500元至3000元。”王晓武说,接下来,他计划再投入200万元,推出水上游乐新项目,比如人工冲浪池、网红玻璃船等,再开办观光农业园,招聘更多当地人来此工作。

文成县南田镇党委书记张敏介绍,目前,南田镇在建成刘伯温旅游风情小镇的基础上,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核三翼”,即具有辐射带动力的中心镇区产业集聚与文化展示核心,北翼武阳“国学·易学体验园”板块,西翼驮湖“秀山·秀水休闲园”区块,其中高村作为南田镇南翼的“文娱·康养观光园”板块,将着力提升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目前,高村已成功引进产业项目江南小居田园综合体,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总用地约289亩,建设用地26亩,计划打造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康养宜居、智慧养老于一体的多功能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开发旅游资源,关键在于让当地老百姓共享生活品质的提升。”张敏说。(赴文成采访组 汪麟康 张睿 黄伟 王乐乐 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