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发布对外开放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20- 07- 31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7月30日上午,我市就对外开放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来我市对外开放工作取得的成果。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在会上同步发布了《温州市对外开放发展评价报告》。

记者从会上获悉,两年多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温州对外开放综合水平呈现加速提升态势,体现出“对外开放全方位均衡发展、整体呈现高水平发展态势、重要领域开放取得新突破”的格局。

优化布局

突出内外对接联动

近两年,围绕“开放共赢”求突破,我市不断寻求高水平区域分工合作,构筑起内外联动的开放局面。

对内,我市紧抓融入长三角的新机遇,掀开温州融入国家战略的崭新一页。自2019年6月被列入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后,温州以推进与上海嘉定的战略合作为切入点,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目前,温州6个事项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25个事项列入省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并建立了温州-嘉定两地联席会议制度,包括乐清市·南翔镇科创合作基地和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等6家“科技飞地”在内的24个战略合作事项进展顺利;着力拓展与杭州、宁波等地合作领域,稳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为全省四大科创走廊之一,研发机构设置率和科技活动覆盖率全省第一,温州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对外,我市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截至目前,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占全部进出口总额达42.86%,累计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和3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位列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我市扎实开展跨国公司培育,支持龙头企业和条件成熟的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2019年,青山控股集团、正泰集团入选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强,其中青山控股新晋《财富》世界500强。

打造阵地

强化开放平台支撑

开放平台建设是培育我市开放发展新动力、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争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市正全力推进华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温州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开放平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新的重大开放平台赋予了温州新的使命和机遇。以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例,该平台空间布局采取“一区一核多园”的发展模式,并按照“两大平台、六大体系、六大模式、六大载体”建设与运营。今年6月,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开通保税进口“1210”首单业务,后续还将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实施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模式创新、跨境电商主体培育、跨境电商品牌建设等系列工程,力争全市全年新增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1至2个,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出口总额达20亿元以上,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达95亿元以上。

其他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工作也在加速上马。华商综试区已发布实施方案,确定以“三区多园”的空间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世界华商经济发展平台,正争取尽早获批;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获批后,我市已出台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总清单和今年复制推广任务清单;温州综合保税区今年3月获批后,4月已正式进场施工,争取今年12月封关验收。

综合评估

“再出发期”再创经验

“两年多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温州对外开放综合水平呈现加速提升态势。”这一判断来自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温州市对外开放发展评价报告》。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邬爱其教授代表课题组对研究成果进行通报。

课题组将1978年以来温州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大致分成五个阶段,即快速发展期、稳步发展期、危机恢复期、新常态发展期和再出发期。其中,以2018年8月1日,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为标志,将2018年以后定义为温州对外开放的“再出发期”。

今年上半年以来,课题组从开放领域和开放质量两个维度,构建了一个包含经济、技术、文化、环境等4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18个三级指标的对外开放评价指标体系和指数模型,基于2017-2019三年的数据分析,系统评价近两年来温州市对外开放的发展状况、主要经验和成就,希望能为决策咨询提供依据。

通过对温州对外开放发展指数的计算,课题组以2017年为基期,评判2018年温州对外开放综合指数为112.50,2019年为132.04。技术开放度提升最快,2019年发展提速尤为明显;经济开放度、文化开放度和环境开放度的发展水平大致相当,其中,经济开放度呈加速上升态势,文化开放度和环境开放度稳步提升。

课题组同时认为,温州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与2018年以来一系列对外开放决策部署的指引、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且温州在强化开放平台支撑、实现内外良性互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创造了宝贵的经验。(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