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创新工业用地出让竞价制度
发布日期: 2020- 07- 31 11: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通过限地价、竞税收,让符合产业要求的企业都参与竞拍”,7月29日, 新华网、中国网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走进温州市民中心,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展新闻选题对接活动,我市创新工业用地出让竞价制度等一系列优化工业用地供应方式的做法引起大家的关注。

活动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程建春特别介绍了温州刚推出的工业用地出让竞价制度。在新增工业用地出让中,我市将推行以承诺亩均税收作为竞价标的,对于普通工业项目设定产业导向、亩均税收底线、封顶地价,先竞投土地价格,当竞价达到封顶地价时,开始竞亩均年税收,税收高者得地块。

“这样一来,符合产业要求的企业都可直接参与竞拍,我们也可以通过市场充分竞争的方式,进一步筛选更加优质的企业,实现资源的精准供应。”程建春表示,改变单纯“价高者得”的竞买方式,“明码标价”税收,提前算好“亩均账”,可以让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更加明晰。

7月21日,我市首宗“限地价竞税收”工业地块已正式挂牌,预计8月中下旬竞拍。该地块位于丰门街道鞋都产业园区范围内,用地面积6亩,准入产业为制鞋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300万元以上,达产后亩均产值650万元以上,起始亩均年税收40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此举已经写进今年7月1日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周期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还创新提出了其他优化工业用地供应方式的做法,如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新增一般工业项目类出让年限原则上不超过20年,其出让起始价可按照出让年期与工业用地可出让最高年期的比值作为年期修正系数予以修正确定,并鼓励以先租后让的方式供地。

“与原先一般出让年限50年相比,出让年期缩短到20年符合一般企业生产生命周期,期满后企业申请缴纳出让金后可以续期,不影响后续发展壮大,有效降低了企业拿地负担。”程建春这样解读道。据悉,在工业用地出让后,我市将加强对合同的履约管理,对建设进度达不到要求的项目实施预警,对未按合同履约的项目采取有效的倒逼措施,严肃处置违约行为。

近年来,我市突出制造业在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从去年开始按照每年1万亩的目标,不断加大工业用地供应力度。2019年,我市共完成供应工业用地516宗10486亩,今年已完成工业用地(用海)供应5399亩。

《意见》提出,通过存量激活,强化工业用地集约高效利用,着力提升各类工业园区土地开发利用率,全市3年盘活“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工业用地3万亩以上;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工业用地产出效益明显提升;政策期限内,每年净增“小升规”工业企业500家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与亩均税收年均提升7%以上。(记者 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