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减税降费红利继续向深度释放
发布日期: 2020- 07- 05 10: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年兑现惠企资金已突破120亿

在过去的一个月,瓯海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徐益品已经跑了好几趟辖区企业。为了将最新的惠企政策及时送达各家企业,亲自上门送服务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了,他跑得也更勤了。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我市先后出台、落实了一揽子有针对性的惠企政策,主要针对“应急”“复工复产”和“支持小微企业”。截至6月18日,全市已兑现各类资金120.87亿元,惠及152.5万个市场主体和337万消费者。其中,财政奖补资金33.69亿元,减免各类资金77.15亿元,缓缴税费8.01亿元,兑现其他资金2.02亿元。在特殊时期,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为我市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其中减税降费的作用更是尤为凸显。温州远华企业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经营各类眼镜盒、眼镜袋、眼镜布的眼镜包装用品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因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至今,企业的订单量减少了20%。

正在企业为订单减少发愁之际,新一轮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落地,为远华送来了一份“大礼包”。根据新政,远华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了75%。同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远华还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减免的政策优惠。企业所得税上的“一扣一减”,就可为远华省下137万元的开支。此外,疫情期间,我市税务部门对企业出口退税的办理进度进一步加快,对除管理类别为四类之外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提高审核效率,实现出口退税“零次跑”,将平均退税时长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

“所得税的减免和退税款的及时到账,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直接的现金流注入,为我们顺利渡过难关、实现新发展注入了充足的动力,也进一步加快了科技研发的步伐。”远华财务总监陈孟笃说道。

真金白银的支持,在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充分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华联机械集团是我市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包装机械供应商,疫情发生后,订单交货期无限期推迟影响回款进度,对企业的资金流动造成一定压力。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针对企业劳动密集、研发费用高的特点,为企业送上了减税降费政策套餐。今年以来,华联机械被返还企业社保费59万元,享受到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90万元,叠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9万元。华联机械财务总监侯亦聪说:“5月份,我们企业的产能和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均实现了增长,订单也已经排到了两个月之后。”

“减税降费如同细水长流,能够从根本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与企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不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更具市场竞争优势;而且提升企业的成长能力,通过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同时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内外市场的冲击提供保障。(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梁宵 林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