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名家写苍南”大型主题外宣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07- 06 09: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林思思 字体:[ ]

7月3日至6日,“名家写苍南”大型主题外宣活动正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文学名家齐聚苍南,走进县城新区、碗窑古村、“世界矾都”、金乡卫城、霞关老街、蒲壮所城等苍南全域旅游打卡点,探访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挖掘地域文化和发展成果,将所见、所闻、所感诉诸笔端,用“生花妙笔”向全国展示苍南的历史变迁、山海传奇和改革故事。据悉,这是苍南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主题外宣活动。

探秘地下矿硐,向矿硐隧道的幽暗处走去;游览矿工古村,沿山岭上的曲径阶石逐级而上。随着脚步渐远,绞车岭、矿硐群、矿工屋、煅烧炉……眼前一个个工业遗迹拼接起过往岁月的繁盛片段,令人恍若走进时光深处。被“世界矾都”650多年的工业历史文脉打动,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萌生了文学创作的思路:以历史文化散文为体裁,围绕“世界矾都”的“前世今生”,将当地的明矾采炼历史和旅游发展转型之路娓娓道来。李春雷与来自苍南矾山镇的军旅作家黄传会先生是至交好友,他曾多次从好友口中听闻矾山,如今初识矾山真面目,他更想一探究竟。“我希望用一个好故事来向矾山致敬,同时也向外界推荐矾山。”

同样被矾都遗迹打动的,还有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陆春祥。踏入占地面积约380平方米的矿硐会议室,眼前是数十排并排摆放的会议长椅。“在这里,邀请名家举办一场矾矿讲座,用全网直播的形式向全国乃至世界介绍600多年明矾采炼史!”话音一落,陆春祥的突发灵感引得其他名家纷纷附和。“讲座主题我都想好了,就叫‘给我1小时,给你600年。’”陆春祥笑着说。

为时3天,从代表600年农耕文明的碗窑古村,到代表600年工业文明的“世界矾都”,再到代表600年抗倭文明的金乡卫城和蒲壮所城,文学名家们留下足迹、带走灵感的同时,也对苍南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思路。

“温州人素有创业精神,如果说苍南在改革开放时期实现了经济创业,那现今苍南则迎来了文化创业的时期。”《文学报》主编陆梅说,孔子有云“礼失求诸野”,也就是说要去民间寻找丢失的传统礼节和传统文化,苍南可以以本地乡贤的记忆和情感为纽带,挖掘和保护当地的风习、风物、风华和风骨,从而礼敬并激活传统文化,实现文化的创业与创新。

此次主题外宣活动由苍南县委宣传部主办,浙江省散文学会、苍南县旅投集团承办。苍南将借此机会整合工业文化、农耕文化、抗倭文化、状元文化等历史文脉资源,邀请全国媒体、文学名家等具备影响力的文化名人,连续向外界推荐苍南故事,用“苍南故事集”打响苍南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