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洞头鹿西晒网场“举家”搬迁
发布日期: 2020- 07- 06 09: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王艺 陈蜜 字体:[ ]

“道路干净了,环境整洁了,前面不远就是新修复的栖鹿湾沙滩,游客来岛上游玩会更舒适!”位于洞头区鹿西乡鹿西村外山头栖鹿湾酒店负责人廖双叶兴奋地说道,令她更为期待的是,位于民宿附近的岛上最大晒网场正在进行搬迁。以后,不再有晾晒的渔网渔具散发浓浓的腥味,蚊虫也会更少。

鹿西乡位于洞头区东北部的鹿西岛,是我市最东端的离岛乡镇。2007年,为了解决渔业乡的村民补网晒网需求,减少在马路边晒网的现象,当地在鹿西村外山头建起一处占地约6500平方米的晒网场,成为鹿西岛上最大的晒网场。过去10多年里,晒网场内堆放了大量的渔具网具,一些破旧材料、报废机械变成了陈年垃圾,晒网场成了蚊虫繁殖温床,严重影响了岛上人居环境,同时也破坏了海岛旅游整体体验。

今年以来,当地在渔村环境整治和蚊虫密度控制这项“关键小事”上下狠功夫,积极创建“无蚊岛”,打造宜居宜游、健康生态的海岛渔村。为了切实做好渔村环境整治提升,当地在昌鱼礁村偏僻区块择址新建晒网场,将沙滩、港湾、码头等处晒网场或整修提升,或整体搬迁,引导村民规范补晒渔网。

除了搬迁整治晒网场、规范晒网行为,岛上村民房前屋后均种植薄荷草、夜来香等驱蚊草本植物,村居绿化带布设太阳能灭蚊灯装置,岛上垃圾密闭化清运,露天粪坑、积水坑洼、污水沟塘逐一消除、填平和清理,蚊虫密度得到有效控制。通过科学驱蚊,生态防蚊,目前,鹿西岛上鹿西村、山坪村等6个村居,全面实现全岛低蚊密度,健康生态的“无蚊”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