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到货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
发布日期: 2020- 07- 07 0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45岁女性市民注意了,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的现状有望缓解。记者7月6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洞头区和文成县率先到货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本周内鹿城、瓯海、龙湾、永嘉、瑞安、平阳等地也将陆续到货。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国产宫颈癌疫苗终于“落地”。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的第一大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现不断上升并且年轻化的趋势。接种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能够有效预防由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的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均指出,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一级措施,9-45岁女性建议尽早接种疫苗以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

自2017年我市开打进口宫颈癌疫苗以来,接种需求居高不下。目前我市进口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九价疫苗最为“热门”,但一直面临供不应求的问题,不少市民反映排队时间长、很难打得上。此次到货的国产宫颈癌疫苗,将打破原先该类疫苗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是全世界第三家、中国第一家获批的宫颈癌疫苗。“这将有效缓解接种难问题,让更多适龄女性受益。”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相关负责人说。

“国产宫颈癌疫苗消息出来后,接种门诊就接到部分群众的咨询预约。”文成县疾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前期预约量,该县首批下单了几十支苗“试水”,目前已经运抵到点上开打。

记者了解到,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18两种HPV病毒,我国84.5%的宫颈癌是由该两种病毒型号引起。国产二价宫颈癌的适宜接种年龄为9-45岁,其中9岁至14岁接种者只需接种两次即可完成全部接种,这是国内第一次批准宫颈癌疫苗二针法。15-45岁人群为3剂次。此外,浙江省国产宫颈癌疫苗招标价格为329元/剂,每针次需收取28元服务费。

市疾控中心提醒,HPV疫苗在我国为非免疫规划疫苗,居民自愿自费接种。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可以咨询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预防接种门诊咨询电话可以关注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疾控在线—预防接种门诊咨询电话进行查询。(记者 孙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