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对症下药”治隐患
发布日期: 2020- 07- 07 08: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位于泰顺县泗溪镇东北部的筠竹坑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该村所在的铁炉垟自然村村民王尚明的家依山而建,去年底的一天,后山发生山体小滑坡,虽然没有带来房屋损失,可把镇村干部紧张坏了,“挂牌”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4户人家被列入隐患点搬迁群众。

“这也是今年全镇唯一一处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考虑到滑坡涉及4间民房和1间已经很久没人住的老屋,我们正在动员实施搬迁整治。”泗溪镇党委副书记杜家进告诉记者,加强新发现的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的同时,该镇将持续盯紧29个已基本完成整治措施,尚未获省级销号的隐患点,织牢防汛安全网。

搬治结合,是泗溪镇针对各类不同类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出的“诊疗处方”。据杜家进介绍,2016年,泗溪镇受到莫兰蒂台风重创,半溪村、洪坑村等地大面积滑坡。对于受灾严重、人口集聚的隐患点,结合泰顺县生态搬迁政策,泗溪镇启动建设总面积300亩的三个移民安置点,可实现1万人安居。在去年,可安置184户的上院避灾安置小区已迎来主人。此外,对于其他隐患点,则采取截排水工程、加固岸坡等进行系统整治。

地处山区的泰顺县,是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县之一,经专业排查发现有150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可谓“点多、面广、规模小、危害大”。为强化地质灾害风险隐患防范,泰顺县在做好治理工程管理维护的同时,做好避让搬迁项目管理、加强农村建房规划选址工作等措施,全面落实县防汛防台能力提升46条措施,以“防治结合”科学应对。

记者了解到,泰顺县应急指挥中心泗溪分中心已于近日投用。在防汛关键时期,将由县领导坐镇分中心指挥,东南片各乡镇协作配合开展防汛工作。在主汛期临近的眼下,各乡镇正逐一排查隐患点,抓紧抓细各项整改工作。(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