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乐清连夜治理地质灾害点
发布日期: 2020- 07- 07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蜜 孔丽琴 蔡乐阳 字体:[ ]

榔头敲击钢筋的声音不断,简单的频率枯燥且单调,但在雁荡镇选坑村党支部书记林友方听来,却是最美的旋律。连日来,该村地质灾害点施工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中,预计本月15日前完成主体建设,7月底全面完成治理验收。

受去年台风“利奇马”影响,选坑村林宇峰、林联益、林峰平3户背靠山坡的民房,出现严重安全隐患。“因为山坡下面埋着电缆,边坡高陡、土层松软,雨又那么大,我们提早就把3户20来人转移到了村里的文化大院。”林友方回忆道,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持续强降雨,最终导致了该处山体出现滑坡,冲刷下来的土石约有1400立方米,“裸露出来的山体大概目测有五六亩,幸亏人员已经转移,垮塌下来的土石都堆积在房后坡脚。”

滑坡发生后,经专业机构研判,这处山体还有潜在滑坡方量约5000立方米,对坡脚的住户安全存在严重威胁。为此,乐清市将该处列入重点隐患开展工程治理。雁荡镇副镇长钟宇告诉记者,地质灾害点治理在去年12月就已完成勘察和设计,由于受疫情影响开工延后,直到今年4月27日才正式进场。

为了抢回时间,林友方几乎每天和10多名施工人员“泡”现场,连夜施工,挡土墙、锚索格构、截排水……一个个专业术语从他嘴里熟练地蹦出来。顶着骄阳,地质灾害点隐患被逐渐排除,热心的村民则时常送来消暑饮品,表达对施工人员的谢意。他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也常有大雨来袭,除了紧盯施工进度外,他们还时刻关注坡脚几户民房的安全,到目前为止,降雨未对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已完成60%左右总工程量。

最近一段时间,林宇峰只要没事就会到施工现场转转,“现在山体被加固了,大家就安心了。”据了解,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雁荡镇共排查出16个地质灾害点,除体量最大的选坑村灾害点仍在施工外,其他各灾害点的治理工作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