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职教“量身定制”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7- 07 16: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泰顺县职教中心的智能农业实训基地。(王木正 摄)

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于6月29日举办了一场2020年毕业生招聘会,为41家来自温州市区、平阳等泰顺县内外的企业招聘348个岗位。刚从泰顺县职教中心现代农艺专业毕业的小陶,也向自己中意的企业和岗位投放了简历,参加了初步面试。虽然结果未知,但家在雅阳的小陶心中却不慌。他的底气来自他所学的专业,“一方面,是我们专业课教得很实用,我觉得学到了真正的技能,另一方面,则是我们泰顺现在正在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我就业乃至自己创业的机会都很大。”

现代农艺是泰顺县职教中心主打的特色专业之一。“我们专门投入了2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功能齐全、涵盖产业链的智能农业实训基地,从品种选择、种植、栽培方式、自动温度调节、水机养分自动供应等技能,及绿植产品深加工和应用等衍生产业,都让学生一一上手。”泰顺县职教中心主任陈志新介绍说,为让专业老师和学生发挥这个实训基地的全部功能,学校还要求学生们“不怕基地用乱用坏,不许基地整整齐齐却不见人”,学到真正的本领。

“包括现代农艺在内,中心共设置了建筑类、旅游服务类、民间传统工艺(石雕)类等10个专业,所有专业设置都是根据泰顺特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而‘量身定制’。”陈志新说,这些专业中,包括现代农艺在内的涉农类专业是根据泰顺支柱产业农业及城镇现代化、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等推进而设,旅游服务类专业为泰顺“旅游兴县”提供相关人才支持,建筑类专业则为内外泰商的建筑产业链提供配套服务。

这样根据泰顺特色产业和实际需求“量身定制”的产业,首先保证了毕业生和本地产业、企业的契合度、配合度,让他们就业、创业更有机会,2019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了98.55%。“如2019年学校毕业生人数为755人,生源主要来自泰顺县本地区。泰顺孩子走出山区到城镇、城市里就业、创业并不容易。泰顺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我们认为,让山区孩子们学有一技之长,可以成就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陈志新说。而对于泰顺本地的产业来说,受限于泰顺的条件,外来的人才难吸引、难留住,泰顺职教中心“量身定制”培育的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为了让学生真正学到一技之长,并满足泰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泰顺县职教中心不断在教学实践上投入资金,近3年就投入了2000多万元,建有包括智能农业实训基地在内的6个实训基地,62个实训室,实训场地建筑面积达6130平方米。如建工实训基地,中心专门建造了一幢烂尾楼,用于教学“解剖”。中心所办的泰顺石雕艺术学校,还邀请潘成松等4个国家级、省级大师工作室入驻,合作培养泰顺石产业的人才,石雕专业学生在享受国家政策提供的免学费、助学金等支持外,还可免住宿费,学校还每年提供100万元的资金,提供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让学生们安心学艺。

“接下来,我们学校还将由原先的占地100亩扩建到203亩,在校生规模增至3600人,并根据泰顺本地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动态调整专业,深化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陈志新表示,泰顺县职教中心将为更多泰顺山区孩子提供改变人生的机会,也努力发展为本地产业的人才培养“工厂”。(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