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一区一廊”加速拉动“进度条”
发布日期: 2020- 07- 08 09: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0项重大任务清单中,89项取得阶段成效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一区一廊”建设加速拉动“进度条”,100项重大任务清单中,有89项取得阶段成效,完成率达70%。1-5月,带动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和新增海外人才引智项目签约数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为主战场,立足“一区五园”格局,全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示范区、世界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引领区、全球新兴科创资源集聚先导区、全球有竞争力的眼健康科创高地。

集聚创新资源,平台“引力”不可或缺。国科大、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温州深度对接国内双一流大学,一个个创新平台加速落地。其中,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已在生物材料研究、医疗设备研发、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组建22个创新研发团队,新引进学科带头人4人。今年4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领衔的温医大病毒研究院、精准医学研究院2个专业化研究院正式挂牌,并实质性运作。

与此同时,我市的创新主体也在不断培育壮大。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持续推进领军企业培育,目前已择优遴选16家企业列入公示认定,上年度销售收入平均达6亿元。在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中,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认定公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91家,其中自创区新增828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台招引、研发投入“双发力”之下,我市科技项目开花结果。日前,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迎来了首批项目、首批基金、首批平台的成功入驻,超级眼视光医院同步开诊。这标志着温州“一区一廊”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将致力打造全国生命健康领域的新地标。除中国眼谷科创园外,北斗产业基地、大唐5G全球创新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落地建设。据统计,1-5月,我市新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5个,总投资120.48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优化提升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推进重点科创平台、项目落地建设,完成80项以上攻坚成果。同时扎实推进“三大会战”,以“九大场景+十大指标”为目标,聚焦浙南科技城、南湖科创小镇,打造示范标杆科创区块。(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