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文成:从荒田变虾田 结对帮扶走出增收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0-08-10 15:53:35浏览次数: 来源:文成新闻网 字体:[ ]

近日,在文成县黄坦镇济下村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里,首批虾苗开始投放。这是基地竣工之后,第一批正式下水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三个月后就是收获期。就在前不久,黄坦镇在转产转业的路上迎来了一位省级扶贫结对帮扶驻村工作人员陈崇茂,他采用“合作社+农户+困难户”的模式,和当地困难群众一起养虾,带领全村增收致富。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这片30亩水田已经荒废了20多年,甚至连路也不通。省级扶贫结对帮扶驻村工作人员通过前期考察对比,最终选择了这片荒地作为基地,并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开山造路、流转土地、水质调节,陈崇茂在完善基础设施过程中也碰到许多难题,他说:“首先要解决水源的问题,因为等下半年的时候水从山上下来可能会缺水,所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从下面抽水,这个落差有120米。在实施的过程中,田埂做好之后我们发现原先的水稻田是漏的,我们第二个问题就是想办法让它不漏,那最后就是采用黑膜,这种养殖专业的膜给它全铺,铺完之后然后我们再进行放苗、调水。”

目前,基地面积共30亩,每亩6000尾虾苗,预计产能一万斤。相比较传统的水稻种植,村民们更青睐新的养殖方式。黄坦镇济下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牙说:“现在比起原来种田,收入高了五倍,原来一千多元,现在最少最保底的有五六千啦,我们的初步计划明年可以超十倍。靠这个行业作为一个试点,今年搞得成功,搞得好,就可以带动全村发展。”

龙虾扶贫是黄坦镇的产业扶贫项目,把原先生猪养殖转成水产养殖,既提高了收益,对环境没有污染,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走出了转产转业新路子。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德华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到这里来结对帮扶。陈崇茂主要是为济下村这边农民增收创收来动一点脑筋想一点办法,帮助大家共同奔向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讲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所以我们既派了人手,也给项目启动资金,帮助济下村得到更好的发展。”

现如今,澳洲淡水龙虾顺利在文成安家落户,由温州潮龙农业有限公司负责培育,并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农户只需在公司购买现成的龙虾进行养殖即可。

陈崇茂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一批愿意干、愿意发展这个产业的养殖户,后期会对这些养殖户进行培训。低收入的、有劳动力的村民是我们的重点发展对象。走到今天,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会把这个事情更好地完成,帮助低收入农户走出增收致富路。”(记者 超凡 郑士鑫 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