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金融办推出“金融+信用”正向激励举措
发布日期: 2020- 08- 10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诚实守信是每个公民必备的素质。

对金融行业而言,“诚信”尤为重要。自2012年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温州市金融办不断加大“金融+信用”建设,并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信用数据在金融领域应用范围,将金融守信的观念传达到金融机构和市民中来。

同时,我市各金融机构纷纷出台对守信者的“奖励举措”,把市民的信用“折现”。

好信用是最好的贷款抵押物

张先生在乐清白象从事标准件加工生产行业10年。今年6月,张先生与朋友合伙成立新公司时需要资金支持,便向泰隆银行温州分行提出贷款申请。以往银行贷款对贷款者的抵质押品或外部担保有一定要求,以上两个要求成了张先生贷款的“拦路虎”。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尽职调查发现,张先生在当地拥有良好信用口碑,不存在相关违约记录,且大数据风控体系综合评估良好,符合信用贷款的办理条件,便向其推荐信用贷产品。经过银行快速审批,张先生及时拿到了2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创业时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

陈先生是苍南县钱库陈处村的一位养殖户,从事养殖行业已有三十余年。今年受疫情影响,陈先生资金链紧张。当他了解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可为三农办理融资业务,便主动联系该行客户经理,希望能办理贷款。在没有有效抵押物的情况下,台州银行通过征信系统查询发现信用报告中没有违约记录,在当地村民中信用评价较好,该行便给予其贷款,并在当天帮客户完成了业务办理。

“诚实守信其实就是最好的贷款抵押物。”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得益于我市诚信体系建设的日益完善,金融机构“金融+信用”正向激励举措越来越普遍。这种依托个人良好信用进行融资的“信用贷款”,目前在我市各银行机构已经成为“标配”。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金融机构的信用贷款余额呈逐年上升态势,从2017年起以每年25%以上的增速递增,贷款余额从486亿元增至如今的1053亿元,占全市贷款余额占比从5.6%提升至8.2%。

“金融大脑”让信用变现更便捷

“信用变现”例子越来越多,这离不开“温州金融大脑”的助攻。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近年来,温州市金融办信息化平台不断迭代更新,如创新线上监管的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再到构建集“风险预警、风险监测、信用评价、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温州“金融大脑”等,为金融机构及普通投资者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金融风险。

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金融大脑”平台于2019年4月2日正式上线应用,入选全省十大“信用+联动”典型案例,其企业信用评价功能向全市42家金融机构全面推广,促进信贷33亿元,大大提高审贷效率,形成对人行征信系统的有效补充。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更主动地参与诚信建设,市金融办在金融守信宣传上下功夫,通过金融信用专题展览、“金融诚信伴我行”主题广场活动、金融诚信文化讲坛等形式宣传温州在金融信用建设方面成果,增强市民诚信意识,逐步提升金融信用“软实力”,减少因缺乏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而付出的“硬代价”。在市金融办的倡导下,各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到金融诚信的宣传建设中来。

让守信者拥有更好的金融服务

日前,市民王先生去某银行办理贷款时,向银行出示了他的“瓯江分”后,银行给予了当前LPR利率2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这让王先生开心不已:“原来良好的信用真的可以变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在金融服务中的信用获得感,市金融办联合市发改委于今年1月正式推出瓯江分金融领域服务,首批6家银行金融机构参与应用,率先拓展绿色通道、额度增信、利率优惠、非金融增值服务等应用场景。瓯江分达到相应分值的市民通过主动出示信用分、授权银行后台查询等方式,在6家银行的相应服务网点享受守信优惠。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让更多守信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诚信有价、诚信有感、诚信有益的“瓯江分”,是该办探索“金融+信用”正向激励的一个重要方向。该举措推出后的3个月里,已让近百名守信者享受到了包括利率优惠额度增信、利率优惠等更好的金融服务。

据悉,除了推广“瓯江分”,今年市金融办加大“金融守信工程”建设,目前正在研究开发高效、快捷网上“信贷超市”——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此平台将以更便利的方式促进银企融资供需信息交换,提高信贷办理效率;另外其将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评分体系,指导金融机构根据综合评级和评分为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记者 黄泽敏 通讯员 施豪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