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台风“米克拉”外围影响我市
发布日期: 2020- 08- 11 08: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7月“空台”,进入8月台风似乎有“报复性”打卡。短短10天内,西北太平洋上就生成了3个台风。昨天(8月10日)上午11时,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热带风暴级)生成。受其影响,预计今天中午前后,我市沿海风力增强到7级阵风8-9级,我市西南部地区(文成、泰顺等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时有阵雨。由于“米克拉”影响时段仅限于今明,因而本周基本以晴热为主。

送走“黑格比”,台风“蔷薇”立即“补位”,到昨天下午2时,“蔷薇”位于韩国南部近海,已远离温州。而前天生成的南海低压,于昨天11时加强为台风(热带风暴级),到昨天下午4时,“米克拉”台风位于福建厦门偏南方向约41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20米/秒),并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7月“空台”,8月台风何以频繁生成?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认为,由于今年入汛以来副高偏强位置偏南,影响热带辐合带对流,而且跨赤道气流较弱,抑制台风生成,所以出现1949年以来首次7月“空台”。据预报,前期持续偏南的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随后赤道辐合带和季风槽开始活跃,南海在8月上旬迎来热带系统的活跃期。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台风“米克拉”的云系比较松散,尺度比较小,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应该都有限。

据市气象台预计,台风“米克拉”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23-25m/s,9-10级),并逐渐向福建沿海靠近,将于今天清晨到上午在福建中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今天中午起我市沿海海面风力增强到7级阵风8-9级,明天6-7级阵风8级;今天我市西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各地要做好防范,警惕洪涝、泥石流带来的灾害,尤其是易灾区域,要做好人员的转移,确保安全。

专家分析:“米克拉”带来的风雨可以缓解高温,不过它的影响范围有限。从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还将控制全省,午后雷阵雨的光顾概率相对减小;高温强势回归,预计高温强度、高温范围和持续时间,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记者 陈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