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便民利企
发布日期: 2020- 08- 11 09: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市人力社保局所涉及的就业创业、民生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与市民生活、企业经营息息相关。8月10日,人社改革项目新闻通气会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介绍了该局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一件事”联办便民利企

目前,市人力社保局推出了《2020年便民利企“一件事”目录》,10个事项被纳入“一件事”改革范围,让群众和企业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如就业创业补贴方面,将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等9个相关事项进行联办,申请人只需要在浙江政务网或浙里办APP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目前该事项已在泰顺成功试点,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市覆盖。

不仅群众办事方便,企业办事也更方便了。在许可事项审批方面,市人力社保局与民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业务联办、协办,实现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劳务派遣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资质许可等3个审批事项“一窗收件、一次申请、一站办结”,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另外,在单位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发放方面,今年9月底前,我市将完成与浙江省一体化平台信息的融合,届时培训单位只要登录省系统,即可一站式办理开班申请、学员录入、考核鉴定、证件核发、补助申领等业务。

专业技术人员评职称也更方便了。在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初定方面,依托全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与评审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全市互联的职称评审一体化业务经办体系,实现网上一窗受理,按规定权限自动流转、审核、审批,实现申请人“一次都不跑”。

数字化转型提升办事满意度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市人力社保局也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项目,提升群众的办事满意度。

今年,市人力社保局率全省之先推出智能化服务平台——人社智能AI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自动咨询与引导服务。自上线以来,总咨询量达65031个,准确应答率达95.99%。徐顺聪透露,该系统即将在8月份推出2.0版本,增设输出实名认证、业务查询、业务办理、待遇计算、精准导办等高级服务功能。

市人力社保局也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市民卡应用场景更丰富。目前,市人力社保局已在6个智慧小区(未来社区)试点市民卡刷码通行,同时顺利上线温州-上海长三角旅游pass卡,开发完成慢病续方模块、抗击疫情AI等应用。下一步,还将推进全市市民卡身份认证和支付结算平台建设,落实市民卡功能默认开通等功能。

此外,市人力社保局还推出经办服务“去窗”行动,引导参保人和参保单位通过社保智能助手办理业务;开发人才供需云平台对接系统投入试运行,实现我市各类用人单位紧缺专业人才需求与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才服务的实时对接,下步还将增加E类以上人才模块。

创新制度打造良好劳动关系

农民工工资支付、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网络仲裁等涉及劳动关系的工作,市人力社保局也不断推出创新模式。如率全省之先推出的“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可实时动态监管各项目工地的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据统计,该系统自投用以来,经系统监测,已发放工人工资流水达133.1亿元,涉及劳动者68.62万人次。徐顺聪介绍,今年,该系统列入省人社厅数字化转型项目在全省推广应用,目前已统一命名为“企业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接下去将进一步拓展系统的应用范围。

此外,市人力社保局还持续推进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改革和仲裁调解全流程信息化模式。通过明确乡镇(街道)在基层劳动纠纷预防处置中的属地责任,加强劳动纠纷预防、劳动纠纷预警监测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强化对乡镇(街道)劳动纠纷处置业务指导,发挥乡镇(街道)行政资源优势,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劳动纠纷调解,让劳动者依法维权更加便捷;通过推出智能AI咨询系统、信息化融合庭等服务,打造互联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现调解和庭审网络化,切实减轻当事人维权成本,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