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外办畅通“快捷通道”推动企业复工更快、复产更好
发布日期: 2020- 08- 19 10: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陈裴裴 马捷 字体:[ ]

近日,随着温州肯恩大学首位外籍教师顺利入境上海,我市通过“快捷通道”来温的外籍人员已达31人次,涉及美国、日本等7个国家。

温州肯恩大学是中美合作办学高校,该校77%的教师系外籍,疫情将该校这100多名外籍专家和教师阻步在世界各地。秋季开学,他们能否来温返岗,直接关系到该校能否按时开学复课。市外办了解情况后,专程赴学校开展调研,向上级部门专题汇报并取得省外办大力支持,与市、区两级防控部门对接入境管控措施。只用了一周时间,该校首批6名外籍高管顺利获得省外办的“快捷通道”邀请函(这是省首批非经贸类人员获发邀请函),为该校恢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迈出关键的一步。

截至目前,肯恩大学已有67名外籍教师和家属获发邀请函,17位人员成功获得来华签证。

“快捷通道”是我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恢复与有关国家交往合作、支持复工复产而做出的安排。市外办主动作为用好这项政策,急用人单位之所急,开展“一对一无缝隙”指导,确保重要科研、技术、经贸外籍人员尽快来温返岗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来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东曹(瑞安)聚氨酯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日资企业,受疫情影响,包括企业法人在内的3名日籍管理及技术人员无法回温复工。市外办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主动与经信、商务等部门协商,将这3位日籍人员纳入我省第一批外籍专家(人员)名单,指导企业通过商务渠道获发邀请函,并对后续的机票购买、入境管控给予细致指引。经过一个月时间努力,这3位日籍人员终于平安落地上海。这是我市首批获发“快捷通道”邀请函、首批顺利入境、首批平安返岗工作的经贸类人员。

温州大学2名日籍专家,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技术带头人,该项目需要在本月初进行一次重要的实验,急需这2位专家入境。市外办紧急开辟报批“绿色通道”,指导学校准备完整材料,帮助协调各有关单位,指引学校提前做好每个环节准备工作,两周后,2位专家顺利入境杭州,隔离结束后按时返回工作岗位,确保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顺利进行。

怎么申办邀请函?申请签证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怎样才能买到机票?无法提供境外核酸检测怎么办?临入境前需要准备哪些事?入境后怎么实施医学观察?“点对点”转运有哪些规定?隔离期间外籍人员是否都健康?隔离结束后是否可以乘坐公共交通抵达温州?外籍人员从提出来华申请到入境隔离结束返岗正常工作,期间会遇到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是外籍人员或其单位根本不知要向哪里了解和询问的。市外办每周指定专人定期联系用人单位,一旦用人单位有困难有疑问,市外办第一时间协调各方力量给予解决,做到一条龙服务。市外办表示,如果我市企业碰到以上类似问题,欢迎致电他们的热线电话88967001、88967018咨询。

目前我市已有30家单位167位外籍人员正在办理来华手续,上百家单位200多位外籍人员将要提出来华申请,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外办表示,他们将在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更快、复产更好,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