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考试
浙江2020年高考普通一段平行投档线出炉
发布日期: 2020- 08- 20 0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8月19日,浙江2020年高考普通一段平行投档线出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分数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我省高分考生青睐哪些高校?在温高校哪些专业较为热门?记者采访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学类专业受考生热捧,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渐成高校“新宠”。

浙大最低投档线659分

高分考生偏爱数学、物理专业

记者统计发现,清华大学今年在浙江的最低投档分数线是700分、北京大学(不含医学部)是699分。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计划招生数1人,录取考生的位次号是1,也就是说,今年浙江高考最高分,最终选择了清华的文科试验班。

浙大(不含浙大医学院)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为社会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智能财务班),分数为691分。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59分,专业为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

从专业投档线来看,近年来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越来越受到高分考生的青睐。这与教育部今年起在北大、清华、浙大等3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高校)启动的“强基计划”有关。“强基计划”旨在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而浙江省实施的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也可能影响高分考生的专业选择。

医学类专业受热捧

在温高校投档线前十集中在温医大

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医学和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越来越多的高考生选择投身医学。昨日揭晓的投档线中,与医学相关的高校、专业分数线颇高。四所在温高校73个在一段招生的专业中,投档线位居前十的专业集中在温州医科大学,分别是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660分,眼视光医学(新医科班)656分,临床医学(5+3一体化)651分,临床医学(5+3一体化 儿科学方向)649分,口腔医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 精神方向)、眼视光医学648分,生物医学工程640分、临床医学636分、儿科学631分。

温医大招生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学校4个专业投档线连续居省属高校第一,其中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投档线连续4年在省属院校所有专业中位列第一。今年,温医大在一段线上完成录取的专业由2019年的20个增加到27个。与去年相比,学校投档线1万名内专业增加到7个,位居省重点高校第一,除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方向)、眼视光医学、口腔医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精神方向)6个专业外,眼视光医学(新医科班)专业首年招生的投档线进入全省1万名以内。助产学首次在一段线上完成录取,新增眼视光医学(新医科班)、生物医学工程(眼视光工程班)、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放射医学、基础医学专业招生录取均在一段线以上。

今年是温医大第三年招收临床医学定向培养(全科医学),全部一段线以上完成招生,最高达643分。温医大仁济学院作为浙江省本科订单定向培养任务人数最多的独立院校,面向50个县(市、区)招生,包含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等专业。本次基层医生定向人才培养共录取500人,一段录取人数全省独立院校中最多。

目前,温医大有3个专业还有剩余计划,分别是护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管理类。

人工智能成高校“新宠”

温大36个专业一段招生

记者获悉,温州大学自去年年底迈入省重点建设高校以来,浙江省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一段率创历史新高。今年,学校共有36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进入一段招生,目前21个本科招生专业(类)已录满。

温大录取最高分为635分,在人工智能专业,考生来自龙港。这与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分数线“水涨船高”不谋而合。记者观察近三年高校新增专业,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已成不少高校“新宠”。2018年人工智能专业首次进入新增专业TOP10,第二年就成为新增数量最多的专业。2019年,浙江大学新增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学生纳入新设立的竺可桢学院图灵班。

作为热门的师范类专业,今年温大所有11个普通类师范专业均在一段完成招生计划,其中,小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学前教育等师范专业的投档线均超过610分。此外,小学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投档线达到618分,最高分634分。

温州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土木工程,以及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等专业尚有部分专业计划留到二段,具体将在温州大学招生办官微中发布。此外,在转专业方面,学校实行宽松灵活的政策,实行文理工科互转、师范与非师范专业互转,近两年转专业成功率在90%以上。

温州肯恩大学各专业的投档线均为今年第一段控制分数线,即594分。目前还有8个专业有剩余计划。温肯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专业、心理学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温肯在全国招生的大热门专业,欢迎各位二段高分学生积极填报。(记者 潘舒畅 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