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2020年温州市教育系统暑期读书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08- 21 08: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吴军做面向未来,教育教学迭代更新演讲。(林委 摄)

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面向未来教育,学校该如何育人?8月20日下午,2020年温州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暑期读书会之校长论坛举行。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吴军,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书记、校长周啸勇,龙湾中学书记、校长蔡朝晖等7位校长齐聚“论道”,畅想未来教育的无限可能。

“未来学习是个性精准的”

未来教育,包罗万象的课程、个性化的精准教学是关键。

论坛上,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吴军说,2020年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启动指向深度学习的“一科一策”教学革新,如英语“活动化”读写教学、化学“情境-问题”双轮驱动教学、政治“议题式”教学等,采用课堂观察APP采集教与学的表现行为信息并量化数据,引导教师从定量角度分析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利用互联网促进个性化学习,让大数据成为学习障碍自动诊断与反馈的分析师、个性化智能教学的指导顾问。

面向未来教育,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进行了学习研究院的探索和尝试,研究如何缩短“学了”和“学会”之间的鸿沟。副书记、副校长陈德曹在台上分享了学习研究院的架构,学业规划指导中心让学生更主动“学”;学习诊断数据中心引导学生个性化“习”;学习行为研究中心高效地“研”。

作为全国STEAM教育种子学校,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在STEAM教育上推陈出新。书记、校长周啸勇介绍,学校成立了STEAM项目攻关小组,组建丰富的科技类社团和科技实践创新小组,进行科技探索与创新。

“未来校园是无边界的”

未来教育,硬件先行。

论坛上,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黄慧从今年暑假实验学子做的新校区设计项目说起:历时30天, 30名七八年级的学生,9位在创客教育中长大的学长学姐,5位倾情助力的指导师,组成梦想合伙人团队,为一个关于未来学校的真实项目,进行了一次大学设计思维课程下沉到中学的大胆尝试。

在学生们的眼里,未来教室是多元开放的,体育场馆是科技智能的,公共空间是自由共享的,图书馆是文化交流的平台,餐厅是社群交流的场所,在科创中心可以自由组队、申请工作室、为研究成果举办论证会……“这个项目看似在设计一所未来学校,实质则是从学生视角提出对未来教育的诉求与期许。”黄慧说。

无独有偶,龙湾中学书记、校长蔡朝晖也提出了对未来学校的大胆设想。他从龙湾中学校园布局改造出发,与教育界同仁分享了学校于2019年开始实施的基于“选择性教育”未来校园提升工程,通过重构适宜“选课走班”的空间结构、引进博物馆(园)的教学场景、打造富有特色学科教室等一系列举措,为学生营造古今融通的理想校园。

“未来教育是有温度的”

未来教育,少不了家校协同育人。

论坛上,温州市绣山中学书记、校长林晓斌以《赋能家校支持系统,实现品质教育》为题,与大家分享了绣山中学在家校协同育人方面的尝试。

“未来教育关注的是站在教育最中央的人,以及衍生出来的人性、关系和需求。”林晓斌说,绣山中学于2018年启动了片区式家访,在家庭座谈中帮助家长纾解亲子焦虑。而后又推出“家长有约”,每月各班推出半天的6-8个时间段供家长预约,向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咨询孩子在校学习情况,针对薄弱学科订制个性化成长方案。新学年将在“家长有约”项目中建立学校层面的专家团,组建德育和学科骨干教师咨询团,供全校家长预约问诊。

如此充满温情的教育,也渗透在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副书记、副校长雷学远说,学校最受欢迎的“自主e学”课程,要求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项自主管理、一个社团、一次志愿者服务,读一本中外名著,听一个主题教育讲座”,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赋能。(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