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已归档】 > 工作动态
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温州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0- 08- 26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杭温高铁、溧阳至宁德高速文景段、市域铁路S2线、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瓯江引水工程……这些事关温州改革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都将装上“马达”加速推进!

记者昨(8月25日)从市政府相关会议获悉,即日起至12月底,我市将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围绕开工项目、续建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分别打响促开工、促进度、促投产(用)三大攻坚战,力争实现“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0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年度目标,以高质量项目建设稳投资、促发展。

聚力抓重点

“6+1”类项目纳入攻坚范围

此次纳入“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清单的,均为我市重大项目中的“重中之重”。具体包括3亿元以上单体项目、省“4+1”项目、省重点项目、省市县长工程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使用中央资金项目等6大类别,数量共444个。

按照项目进度分类,“百日攻坚”行动将同步打响三大攻坚战——

打响重大项目促开工攻坚战,抓好67个年内应开工未开工的重大项目,确保按期开工。具体包括瑞苍高速、瓯江引水工程、沿江快速路温州西至广化路段等。

打响重大项目促进度攻坚战,抓好337个重大续建项目,加快赶上时序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具体包括杭温高铁一期、溧阳至宁德高速文景段、市域铁路S2线一期、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等。

打响重大项目促投产(用)攻坚战,抓好40个年内应建成重大项目,确保按计划建成投产(用)。具体包括现代冷链物流中心(南区)、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温州市水上旅游服务基地、附二医瑶溪医院等。

此外,昨天的会议还要求,各地要自我加压,同步梳理“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的比看项目,单独分类纳入攻坚范围,形成“6+1”类项目同步开展攻坚。

危中抢机遇

超常规举措突出“效能优先”

此次温州启动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背后有两个“特殊因素”。

首先是时点特殊。当前是“后疫情”时期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市面临着防止疫情反弹和抵御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特别是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贸行业压力巨大,消费市场恢复尚待时日,扩大有效投资已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所在。

其次是背景特殊。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接连对扩大有效投资作出部署,在专项债券规模、土地审批、用地要素保障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要求各地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正如昨天的会议指出,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是温州在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制定出台的非常之策。

非常之处,体现在各项举措的突破性——

在项目前期提速方面,方案明确,“严重逾期”未能上报材料的项目,用地指标将调剂给其他项目使用;严重阻碍工程进度的征地拆迁,将提请列为市委重点领域专项巡查。

在项目审批效率提升方面,方案明确将深化产业项目用地“带方案”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此外,区域评估、“多图一审”、简化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竣工验收、“验登合一”等多项措施,也将同步推进。

在要素保障方面,方案明确将对27个新纳入2020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顶格争取用地指标预支奖励。此外,我市还将深化土地专项清理,督促“已供地未开工”项目限期开工,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对接,积极争取专项债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等,提高用地效能和资金筹措保障。

在优化服务方面,方案明确要求建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和指导,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遇到的各类难题。

“百日攻坚”全面开展后,我市还将建立“赛马比拼”、督查约谈等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奖优惩劣导向,督促各地争先创优抓落实。(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