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民政部门“护航”婚姻有新招
发布日期: 2020- 08- 27 09: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婚姻构建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的基石。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婚姻家庭,降低离婚率,市民政局依托“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线上预约平台,牵头在各县(市、区)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为幸福婚姻家庭保驾护航。

调解机构 专职律师 志愿团队

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专职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为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鹿城区民政局吸纳专业人才,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妇联设立“和美婚姻联合工作室”,帮群众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办法,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同时,与鹿城区法院、司法局联合首创开展离婚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对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而协议离婚的当事人,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务承担方面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指导。

瑞安市民政局在婚姻家庭辅导室,引进崇德书院、华夏之家、心馨俱乐部等社会组织,组成崇德和合之家婚姻劝和志愿者为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进行心理辅导和思想疏导,劝导他们切勿草率离婚。

同时,开通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热线,为群众解决情感婚姻方面遇到的困扰和烦恼,帮助当事人提升婚姻家庭经营的技巧,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测评问卷 家庭会诊 婚前辅导

为幸福婚姻保驾护航

作为浙江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平阳县民政局邀请启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加入线上服务队伍,以线上平台作为辅助工具,正式启动“婚姻家庭云测评问卷”程序,根据“婚姻家庭云测评”评估报告单,作为办理离婚的前置条件,如达到双方心理成熟条件,可以进入预约调解方式。

平阳还将创设婚姻辅导讲座及婚姻调解多元化模式,以自愿参加为原则,实行预约辅导方式,根据咨询时涉及的专业问题,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在次日预约调解,如有必要可以邀请当事人子女,或父母参与。咨询师及法务人员参与,以家庭会诊、团体督导方式展开。

瓯海区民政局则推出“婚前训练辅导营”,面向预约领取结婚证和正准备踏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招募队员,通过专业团队的介入,帮助各位年轻人一起探索他们的过去以及在交往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暗礁”,使他们更了解自己,了解对方,了解原生家庭不同的文化带给他们的情绪敏感等,为日后婚姻家庭和谐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婚姻冷静期规定,瓯海区也已在经费投入、优化服务等方面做足了准备。希望通过加强婚姻辅导工作,让冷静期不仅仅成为婚姻家庭生活的停滞,更是为冷静期家庭注入润滑剂和正能量,让冷静期真正发挥其效果。(记者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