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首笔“双保”应急融资业务落地
发布日期: 2020- 08- 27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年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一下子就大了。”市区一家服饰企业负责人心急火燎,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公司经营逐渐步入正轨,迫切需要资金。8月14日,一笔“双保”应急融资资金解决了企业主的资金难题。

在温州银保监分局及浙江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的全程指导和支持下,由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提供担保,该企业获得了“双保”应急融资150万元,专项用于满足生产的资金需求,这是温州落地的首笔“双保”应急融资。

让这位企业主惊喜的是,放贷速度超乎预期。温州信保基金8月6日收到该项目申报,8月7日出具担保函,8月14日银行就放款了。同时,为企业减轻融资成本,与企业共渡难关,温州信保基金和银行分别给予了企业不同程度的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优惠。

据介绍,“双保”应急融资担保业务主要是聚焦保就业、保市场主体,通过政银企协同联动,引导信贷资金精准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且融资有困难的企业。应急贷款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满足订单生产的资金需求,以及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水电费用、租金等刚性经营性支出。企业如有资金需求,可通过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里办——浙里掌上贷)设立的“双保”应急融资服务专区提出申请,经银行审核上报后,由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实行优惠担保费率(最高不超过1%)、简化审核方式、提高服务效率等措施及时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不再另行设置其他保证担保措施。

“‘双保’应急融资支持与信保基金标准化担保业务操作模式不谋而合,通过联合银行机构参照原有的担保模式先行先试,所以首笔业务能及时落地。”信保基金总经理胡仕汉说。目前,温州信保基金已为2家“双保”应急融资需求小微企业提供450万元担保额度。

“进一步支持受疫情影响困难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稳定员工就业、维持刚性经营支出,保存生产能力。”浙江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安表示,目前已出台了业务操作指引及合作协议模板,进一步强化业务的实操性,将加大力度引导省内政策性担保机构落实工作。温州银保监分局人士也表示,将引导温州银行业机构向上争取授信额度,加快工作推进。(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金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