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汽车零部件企业产销齐升
发布日期: 2020- 08- 28 10: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内工人在总装车间忙碌着。(王建平 摄)

据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 1-6月份工业总产值累计141.29亿元,其中1-3月份52.13亿元,4-6月份就增加到89.16亿元;销售产值累计132.54亿元,其中1-3月份49.68亿元,4-6月份迅速增加到82.86亿元,在全国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率先企稳回升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发展之钥?

大企业带动产业升级

据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分析,上半年行业企业之所以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带动。通过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姻”,实现区域汽车产业整零协同、增强汽车产业整体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作为国内专业的汽车悬架系统方案提供者,1至5月浙江戈尔德减振器公司国内市场的接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主导产品汽车减振器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

在国内疫情形势严重期间,公司无法复工复产。而此时,上下游的小型零部件企业和钢原料供应商同样遇到了难题,特别是现金流难以支撑。戈尔德在保障自身资金基本运转的同时,优先保证供应商的资金到位,同时为他们提供防疫物品支持。今年戈尔德将集中科研资金力量,重点投入5000万元资金研发智能悬架系统的核心部件,解决整个国内市场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随着戈尔德通过创新快速进入全球核心汽车市场,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参与到供应链竞争中,不断研发新产品。

主动融入龙头企业协同生产,加快中小企业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的步伐。据介绍,当前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成功举办“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汽车整零配套对接会,并与上海宝钢钢贸公司温州销售服务处达成汽摩配行业用钢集中采购初步合作意向。借助宝钢优势,在温州设立汽车零部件用钢集采加工仓储配送中心,联合企业开展售后技术研发服务,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和产品技术升级。

据介绍,我市汽车配件下游产业均十分发达,产业链完善,制造能力较强。这些“硬核”项目,都将助力汽车零部件产业腾飞,并带来大量上下游的配套产业和企业,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在某一细分领域做专做精做优,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优化提升。

全产业链平台能级提升

根据汽车零部件产业重塑计划,我市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为主攻方向,并对标美国底特律、浙江宁波等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汽车电子、关键零部件制造及总成化,形成纵向关联、整零配套的提升模式。

协同发展离不开产业集聚。当前我市正全力构建以瑞安为重点,瓯海、平阳、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以威马为龙头,温州在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空间上,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三地进行带状布局。在产业链上,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

这条全产业链,正在不断集聚各类核心要素,弯道超车的尝试渐呈燎原之势——“企业上云”、无人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陆续出现。浙江合泰汽车科技公司成功研发变速箱行星齿轮架组件、电控排气阀等多款新产品,填补行业空白。温州作为汽摩配之都,不少汽车企业已看到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景,竞相涉足开发技术含量高的汽配产品。“威马”落户温州,目前整车量产已处行业领先水平,这也将推动温州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向纵深发展。

汽车整车制造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每辆汽车大概有上万个零部件,每个企业都有几百家一级供应商及上千家的二三级供应商。为优化稳定产业链,以大带小、上下联动,我市已出台订单本地化政策,鼓励支持整车企业及龙头企业优先与本地中小工业企业开展配套协作,坚持“拉手”而不“松手”,打造整零协同的产业链生态。当前,我市已出台订单本地化政策,通过奖补形式,推动我市龙头企业配套使用本地工业产品,即订单本地化申报条件为企业配套使用本地工业产品;半年度采购额在1500万元以上、新增采购额在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本地工业企业。(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