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已归档】 > 工作动态
今年以来我市已化解断链断供风险633项
发布日期: 2020- 08- 31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四法”破“四难” “链”出竞争力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两周年,我市总结提炼了14项创新举措及阶段性成效,并于日前对外发布首批创新做法复制推广清单,实施“全产业链修复”计划这一创新举措是其中之一。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排摸产业链龙头企业5548家,收集断链断供风险766项,已化解633项,化解率82.6%。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我市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梳理产业链规上企业配套产品(企业)和断链断供风险,结合制造业重塑计划,编制产业链分布图、全景图、缺链招商图和缺链招商清单,创新“四法”破“四难”,通过项目招引、科技创新、产业协同,“链”出温州产业竞争力。

龙头企业强链法 破解产业链配套抗风险弱难题

针对产业链配套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市场话语权不足,易出现上下游断供的风险,我市推动龙头企业积极布局上下游企业共同体,构建出产业链合作生态,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疫情后,正泰集团针对部分供应商面临资金压力,主动缩短合同约定的付款周期,保障供应商资金周转安全,并为数百家供应商建立专人联络机制,进行一站式对接,为供应商提供标准化防疫及复工复产方案。

产业链协同推进法 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不畅难题

疫情后,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存在的供求对接信息、机制不畅的情况,我市通过搭建平台积极协调对接,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解决原料、物流运输等难题,打通生产销售的堵点、断点。

以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为解决抗疫物资因缺乏包装资源无法及时送达抗疫一线的难题,该公司第一时间开发“东经易网抗疫包装物资供需匹配平台”,相关企业可通过平台发布供需信息。平台上线46小时后,就接收到379条供需信息。目前该平台已经与全球52家原纸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日均接单100万平方米,客户囊括了温州全市95%的纸箱厂。

浙江绿森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平台协调对接作用,其名下绿森数码商城,为200余家本土工业企业提供免费入驻、全渠道电商等服务,帮助本土企业解决销售、物流难题。

关键要素强链法 破解产业链核心进口依存度高难题

受国外疫情影响,部分依赖进口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一度出现断链断供风险,我市围绕制造业首台(套)应用等关键技术,引导产业链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尽快开发替代产品。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台套产品——20KW光纤激光切割数控机床。在相关部门大力推广首台(套)项目的契机下,奔腾激光为绿俊新能源公司等企业提供进口切割机替代方案,一举解决了进口产品运输受阻的难题。今年以来,奔腾激光新增订单近三成,均来自进口设备受阻转而向其下单的新客户。

浙江迅达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长安汽车、重庆青山变速器等企业,协同推进DCT关键部件同步器总成项目开发,项目成功实施后,不仅在性能上可替代进口,而且变速器单价比进口产品下降了50%以上。

园区集聚补链法 破解产业链基础配套弱难题

长期以来,我市电气、汽车零部件和泵阀产业链存在模具、铸锻造、表面处理等短板环节,鞋业、服装产业链则存在研发设计等实力不强的现象。我市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及平台,通过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集群规模化、集约化、集聚化发展。

如空港新区精铸小微园的建设就弥补了我市阀门产业的铸造短板。该园区占地面积168亩,以企业联建模式开发,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管理运营、统一建设酸洗车间,并将31家小企业整合为8家企业入园。(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