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我市推行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
发布日期: 2020- 08- 08 08: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

推行“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 进一步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近日,市纪委市监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推行“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意见》指出,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重点聚焦党和国家制度执行、党的政治领导、党的创新理论、把准政治方向、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涵养政治生态、规范组织生活、正确行使权力、提高政治能力等十个方面强化政治监督。

其中,在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方面,我市将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等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情况;市委“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三强两促”“六重”清单等精细化落实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

根据部署,市纪委市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监督对象分别制定政治监督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建立“四清单”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监督、项目化管理,并动态更新清单内容。同时,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制度和干部廉政档案制度“两档案”建设;完善政治生态建设状况报告制度,建立政治监督情况报告制度,并将“两报告”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档案》管理。

此外,我市还将通过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探索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等方式,提高政治监督科学性和精准度,织密政治监督全覆盖网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或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将及时向有关党组织或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通过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治理、成效评估等方式,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秉持‘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把政治建设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首要内容,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注重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将重点查处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以强有力问责带动履责,不断丰富特色监督之路在温州的生动实践,为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书写新时代温州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