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市区一座百年古建筑搬新家
发布日期: 2020- 09- 16 10: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9月15日上午,瓯海区新桥街道在建的“古榕春晓”公园内,清代古建筑——李和元宅异地迁移保护工程全面启动。据介绍,这是我市首次采用吊迁技术对古历史建筑进行迁移,该建筑吊迁离地高度达20米,水平移离70米。

李和元宅为清代院落式建筑,正厅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总建筑面积540平方米。建筑结构形式为两层传统木结构,重檐、双坡小青瓦屋面,为典型的商铺连宅院建筑,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点,具有一定的文物研究价值。

浙江青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担此次迁移保护工程,该公司负责人张金成介绍,根据规划,李和元宅原来的位置正是新建“古榕春晓”公园的入口处,对其进行迁移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古历史建筑,同时也增加了公园的历史厚重感。

在迁移现场,记者看到,老宅正厅五间房子的木质构件通过钢管被固定起来,大型吊机通过平衡吊钩连着固定钢管。屋顶瓦片、东西厢房的横梁、木条被收纳放置在一旁。

“总共设想过三套迁移方案,有拆移、平移和吊迁。经过商议,最终团队敲定选用吊移,因为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正厅五间房子的榫卯结构。”张金成说,吊移的难点在于,古建筑主体加上外部钢条支架总重量超过25吨,木质框架是垂直受力的,一旦出现搭建的框架受力不均匀,就会导致整个建筑主体在起吊过程中出现散架、掉落。“因为要考虑每个受力点对木质框架的影响,搭建这套看似简单的外壳,用了足足一周时间。”

随着一声“起吊”,这座老宅被缓缓吊起,离开了它扎根了一百多年的地基,露出数十个石墩。

“五六年前,老宅整体情况比现在要好,横梁上的雕花、纹路很漂亮。后来,房子没人住,上面的瓦片坏了,木头烂了。”市民李先生曾是这座老宅其中一间的主人,他说,虽然住的时间不多,但对房子很有感情。“再后来,房子被政府征收,当时以为要拆掉。现在能够保留下来,真的不容易,这对曾经生活在这一带的人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

由于施工场地的限制,整个吊移过程耗时5小时。下午5时10分许,这座老宅稳稳地落在距离原址70米的汇昌河旁。下一步,青灯文化将对老宅进行全面恢复,预计将于年底完工。(记者 陈恩欣/文 郑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