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率全省之先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指南”
发布日期: 2020- 09- 16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研学旅游中意外受伤怎么办?在国外遭遇紧急情况,要向哪里求助?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印发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行为指南》,图文并茂地对中小学生研学旅游的交通安全、用餐安全、住宿安全等7方面做了详细说明。据悉,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研学安全行为指南,在全省尚属首个。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研学旅游以其在“玩中学”的特色,越来越受到中小学生及家长的青睐。作为素质教育的载体之一,研学旅游开始逐步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构建研学安全保障体系,为师生出行撑起“保护伞”,则是研学旅游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

为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提升其应对危险的处置能力,温州市教育局等10部门根据《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行为指南》,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开展过程中的出行准备、交通安全、室外安全、室内安全、用餐安全、住宿安全、突发应急事件等7个方面作了详尽说明,并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制作成可读性强的网络版本,发放到参与研学的每位学生手中。据悉,这也是目前国内不多见的针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方面安全行为指南。

“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研学旅游的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孩子在行程开始前仔细阅读,知道哪些行为是安全的,哪些行为是不安全的,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指南》由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市校责险承保保险公司、市研学旅行协会联合印制,将作为温州构建科学研学旅行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推进研学旅行在我市的平安运行。(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