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大学超快激光技术引人瞩目
发布日期: 2020- 09- 16 08: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近日, “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温州大学参赛团队在本次大赛中乘风破浪,斩获2金1银。其中,“领伟激光:全球高精度超快激光引领者”项目获得初创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领伟激光:全球高精度超快激光引领者”项目(以下简称“领伟激光”) 专注于超快激光微纳加工和光电检测等领域,研发了先进的三大超快激光技术,可实现单晶硅、玻璃等材料的高质量加工。其项目负责人李小刚为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

2018年,李小刚还在温州大学攻读研究生时,跟着导师从事激光加工技术研究。他发现激光加工技术适用于消费电子的玻璃、蓝宝石、陶瓷等透明材料的切割,代表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当时恰逢温州市龙湾区正在大力主推激光与光电产业,他在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指导下,成立了领伟创新智能系统(浙江)有限公司,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

公司现阶段主要聚焦于航空航天与汽车制造领域,拥有1项国际专利,15项中国专利,3项软件专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矩阵库。在专注于技术发展的同时,“领伟激光”也摸索出了一套“基于技术核心”的商业模式,形成了技术模块,加工服务、整机、生产线等“四位一体”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未来,他们还将进入3C、医疗等领域。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办。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对接全国大赛,聚焦浙江区域经济发展,通过“线上展示、云端直播、智慧评审”,体现“云享互动、智能互联、数字互通”的浙江特色。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记者 章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