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技师学院电气技术青苗班吸引清华学子来报读
发布日期: 2020- 09- 16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温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庄加灵为徐立桓颁发录取通知书。

9月3日,温州技师学院智能控制系电气技术青苗班入学仪式如期举行。今年的电气技术青苗班新生中,有一位特别不寻常,他就是清华大学2020级机械、航空与动力专业学生徐立桓。

清华学子爱上电气技术

徐立桓是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专业的大一新生,并因为成绩优异而获得清华大学本科四年学费全免的奖励。

这样一位优秀的大男孩,在小学期间对无线电电子制作就有浓厚的兴趣。2018年时,他参加了温州技师学院的“走进电子世界”体验课,当时就被该校周启育老师纯熟的操作技能和实用生动的教学方式所吸引,渴望能参加电气技术青苗班学习,并希望今后能考取电工技师职业资格证。

高考结束后,他如愿报名了该院的电气技术青苗班。

学习采用灵活的学分制

接下来,徐立桓将开展为期4年的技师阶段学习。只是他的学习方式有点特殊: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由温州技师学院的指导师与他进行线上交流开展线上教学;放假回到温州后,他可前往技师学院青苗班进行面授,并开展企业技术攻关、世赛电子技术学习等。只要在规定的学期内取得相应学分,他就可参加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考核。

“青苗班的学习采用灵活的学分制,线上、线下教学和技能集训相结合的方式。学员在规定的学期内取得相应学分,就可参加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考核。”该学院智能控制系副主任何丽欧介绍说,这种灵活的创新教学方式引起了许多在读大学生的兴趣。“大学生不仅能取得高校的毕业文凭,又能通过青苗班的技能学习获得技师职业证书,可大大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水平。”

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温州技师学院电气技术青苗班分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电梯工程技术四个大类专业方向,培养满足时代转型升级需求的智能控制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去年,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约战略合作,聘任清华大学佟浩教授为荣誉教授。此次电气技术青苗班引进清华大学学生共同学习也是战略合作中,带领青年技能人才参与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的具体实施内容之一。

近几年,电气技术青苗班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中硕果累累。师生研发的全自动焊枪生产机项目获2019年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机电一体化”项目获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第二名,“电子技术项目”获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第三名等。(记者 章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