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瑞安市湖岭镇谋划乡村融合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0- 09- 18 11: 3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湖岭镇三十三溪堰坝

湖岭镇黄林村,三十三溪穿村而过

沿着金鸡山山脉,三十三溪以“S”型走向流经湖岭镇,最后注入飞云江。近年来,以“三十三溪”为轴线,全域统筹发展,成为湖岭镇美丽河湖新格局的最佳打开方式。

美丽河湖点亮美丽乡村,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美丽河湖建设,将美丽乡村串联成珠,打造成为绽放美丽、寄托乡愁的风景线,对于湖岭镇沿岸的数个村庄,带来的不仅是一湾清水,还有新的发展机遇。

以水为脉

激活乡村旅游产业振兴

三十三溪发源于瑞安市与青田县交界处金鸡山南麓的乌云坪北面山谷,全长约22.3公里。在湖岭镇,三十三溪不仅以一溪碧水滋养着沿岸村民,更因为溪流两侧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可挖掘的旅游元素,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赏景休憩。

2019年,湖岭镇以创建“省级美丽河道”为契机,通过兴建堰坝、绿道、滨水公园、景观节点等一系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采取日常巡查、维修养护、河道保洁及监管巡查制度,实现了三十三溪的华丽蜕变。通过“美丽河湖”系列工程项目的实施,如今三十三溪已逐步形成以乡村民宿、山水漂流、农耕庄园、度假养生等为主题的特色产业链,建成垟山溪、永安溪、巾仙溪等涉水农家乐,为湖岭镇的美丽经济增添靓丽底色。

黄林村位于三十三溪的上游,溪水穿村而过,该村已有700多年历史,是瑞安市拥有古建筑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村庄之一。日前,记者在黄林村七星潭景区看到,溪面两岸植被整齐有序,溪水清澈见底,溪旁三五成群的游客悠闲地漫步、赏景。村民告诉记者,因为年久失修,很多老房子破败,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黄林古村按“修旧如旧”的原则,逐步启动了古村老宅的修缮工程。随着黄林古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日渐增多。一些外迁的村民也纷纷回到老家开农家乐、办民宿。

离开黄林古村,沿着三十三溪,我们来到呈店村。自去年起,瑞安市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呈店村作为湖岭镇“温州一家人”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支点,日益焕发生机与光彩。

去年,在该村三十三溪旁,浙江逸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嘉俊带领自己的团队,租赁了该村20亩地,翻新改造这里闲置、破旧的一幢幢老房子,华丽变身为泉玥·湖岭度假民宿。待民宿正式营业后,有望拉动当地餐饮、土特产等经济收入,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今年,湖岭镇还计划培育精品民宿12家,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旅游。

一条示范带带动一方水土。瑞安市另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新引擎乡村振兴示范带(湖岭段),以该镇陶溪村天然温泉项目为核心,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慢享小镇、引航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引擎。目前,温泉项目成功签约落地,极具江南风的温泉会客厅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计划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

另外,湖岭镇高起点、高定位,委托省规划设计院设计三十三溪、三十四溪休闲健身绿道,计划以绿道为轴线,盘活两侧闲置地,打造“一村一特色一主题”等,串联各类旅游资源,全方位打造湖岭“慢享”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以水为媒

让“流动的文化”熠熠生辉

提起美丽乡村,首先浮现在人们脑海的是山清水秀、田园阡陌、鸟语花香的优美画面,这些都是乡村的自然之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外在部分。而文化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呈现了美丽乡村的内在魅力。

三十三溪流域带动湖岭镇经济产业大踏步发展的同时,更是传承和发展了河畔乡土文化,形成了特色的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牛文化、华侨文化和孝德文化,该流域也因具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人文和自然相得益彰。

湖岭镇六科村明代卢金峰墓和卢氏清代宗祠等历史文物古迹资源均保存较好。2017年,省3A级景区村庄的亦垟村荣登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榜单。同时,桂峰社区作为浙南游击纵队活动的主要区域,有龙跃墓、浙南游击队纪念亭、浙南特委纪念馆、《浙南日报》纪念碑等丰富的红色文化遗存。

此外,湖岭镇以文化礼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为先机,深入挖掘水乡特色文化,完成亦垟村“孝文化”长廊及月亮公园建设,呈店“侨文化”主题公园,六科、上埠坦等具有湖岭山水特色的滨水公园建设;以“骑游、慢活、轻度假”为主题特色,修建休闲绿道,全长20多公里,引领滨河全线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联动沿线村庄经济……

近年来,文化与自然,成了湖岭镇的两张金名片。游客们可以到呈店村亲身感受特色“侨文化”的魅力;可以体验绿道骑行的闲适;玩累了,还可以吃上几块湖岭特色牛排,品尝几道当地的农家菜……湖岭镇正利用古村落等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发展特色文化旅游,逐步构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产业联动发展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记者 苏梦璐 通讯员 柯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