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政务服务局推出便民利企九大行动
发布日期: 2020- 09- 02 11: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政务服务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推出“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九大行动,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不见面”代办行动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高效化行动,为众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

企业遇难题,“首席代办官”上门服务

为解决复杂事项、重大项目、特殊群体的审批兜底服务,市政务服务局在政务服务代办领域再发力,率全省之先推出政务“不见面”代办系统。只要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在代办系统发起政务代办需求,就有一位“店小二”对接,“手把手”指导上传办事材料,办理结果用快递送达。自6月1日开通以来,有鹿城、龙湾、瓯海等10余个县(市、区)政务服务单位加入该代办系统,线上部门代办员680人,办理代办服务231件。

近日,市区王老伯来到市民中心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却得知应到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正在他不知所措时,大厅志愿者帮助他通过代办系统派单到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到5分钟就把老年人优待证办妥了。

市政务服务局今年加强企业投资项目的精准代办服务,目前全市完成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252个。针对温州“一区一廊”两个重点区域的企业投资项目,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主动对接,为企业实施一对一全程无偿代办服务。

市政务服务局日前组织发改、资规等窗口“双首席”代办官,走进浙南科技城开展投资项目政务代办服务,了解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审批窗口投递资料”的困惑、竣工后验收的进度、“安置房”建设施工许可证办理主体等问题,代办官一一解答,并承诺联系相关审批部门,全程跟进。

无独有偶。近日,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和市发改委的三位政务服务“首席代办官”,针对温州体育中心场馆(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场)改造项目审批中遇到的困难,主动对接,加强部门间的联动协调,打通了施工图审查存在的堵点、难点。“跑了两周也没解决的难题,代办官用2个工作日就搞定了!”市体育局体育中心主任李克这样说。

市政务服务局负责人说,政务代办就是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建立健全一对一代办服务和跟踪,发挥好5位“首席代办官”(针对企业投资)和5位“首席服务官”(针对民生事项)的职能,有审批问题、审批困难的,在第一时间内解决、沟通,让企业和群众满意成为政府代办服务的最大追求。

助力打造系列特色便民利企“一件事”套餐式服务

温州如一电雕制版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平阳,于去年底竞得一地块,拟投资新建生产车间一栋,建成年产3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得益于平阳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该项目在开工前办理项目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部门审批仅用了3天。

所谓“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重点在“五减”“三零”服务。“五减”,即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三零”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据了解,龙湾、瓯海、平阳、苍南等地今年已开展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试点工作,将12项省里定的必办事项压减为9项。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高效化无疑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务服务局在去年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实现 “最多80天”,开工前审批“最多50天”。

除企业投资项目大大受益外,市政务服务局将发挥市民中心“部门集中、事项集聚”优势,助力打造系列特色便民利企“一件事”套餐式服务。针对审批流程不规范、以会议纪要代替审批、审批时限长等问题,市政务服务局率全省之先推行5G基站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改革后,企业从“多头跑”变为“跑一地”,审批事项从17项压减至7项,审批环节从6个环节压减至1个联办环节,审批材料从21份压减至4份,审批时限从最少1个月压缩至最多3个工作日,实现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业主单位减负降本。

针对企业“水电气网”审批多头跑、材料多、时限长等问题,市政务服务局梳理形成统一的材料清单和申报表单,申报材料削减80%以上。今年上半年,开发的“企业水电气网联办一件事”报装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全市80个供电营业厅以及水务、燃气公司所有营业厅全覆盖。“以前办电、水、气、网,要跑四个窗口,跑完差不多得半个月时间,现在网上操作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一房开公司员工说。

此外,市政务服务局在瓯海推行光伏发电项目报备验收并网“一件事”改革试点,全流程审批最多7个工作日。针对充电桩项目建设滞后问题,在瓯海试点充电桩审批“一件事”改革,将充电桩高压审批36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低压审批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记者 夏忠信 实习生 朱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