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庆贺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苍南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09- 23 21: 29 浏览次数: 来源: 苍南发布 字体:[ ]

暑去秋来收获忙,瓜果飘香谷满仓。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温州庆丰收活动在钱库镇来谊村举办,文艺汇演、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等活动,为苍南县农民喜庆丰收、分享喜悦、产销对接搭建舞台,充分展示了苍南县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副市长娄绍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委常委陈久喜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温州庆丰收活动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伊始,舞龙、花瓣舞、采茶舞曲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拉开了本次丰收节的序幕,吸引了众多农民从四面八方赶来相聚观看,共同庆贺这个专属于他们的节日。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苍南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授牌,为市农技推广英才“一鸣奖”和市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十大优秀项目颁奖;县农商银行还对苍南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进行现场授信。

“这个火龙果甜,老板,给我5斤火龙果。”“我要三包肉燕和两包馄饨。”“请问卤鹅怎么卖?”……活动现场,农产品集市人气最旺、最热闹,各展台前摆满了人们喜爱的农副产品,埔坪卤鹅、矾山肉燕、观美火龙果、桥墩月饼、果酒等苍南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农户前来挑选自己喜欢的农产品。其中,浙江笼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一整个大冰柜的矾山肉燕、手工馄饨和小笼包,现场烧煮、现场品尝,大家争相购买,展位前熙熙攘攘,热闹不已。不到一小时,游客就买走了一大半冰柜的矾山特色农产品。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们看一下大海的味道,头水紫菜,我们主播也是现场品尝过的……”除了传统的线下展销,今年的丰收节还首次设置了线上“直播间”,邀请了十余位年轻靓丽的女主播免费为农户进行视频直播带货,帮助农民打开农产品销路,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在其中一间直播间,全网拥有800多万粉丝量的苍南网红主播“珍姐吃温州”,直播展示了肉燕、紫菜、鱼饼等十来种特色美食。直播期间,粉丝们纷纷在后台留言表示,苍南新农村看起来很漂亮,美食也很好吃,有机会一定要来当地走一走、尝一尝。

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林上达告诉记者,结合当下的直播热潮,农创客和政府联合推出了“主播带货进丰收节”活动,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为当地特产、优质农产品进行“吆喝”,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销售方式,深受年轻人喜欢,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苍南农业产业发展成果和乡村振兴新面貌。

据了解,一代又一代勤劳的苍南人民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目标,在1068平方公里的苍南大地上默默耕耘,辛勤劳作。近些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苍南县认真打造了以番茄、紫菜、茶叶、杨梅、四季柚等农产品生产集聚区,打造了中国梭子蟹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以及七张“国字号”农业金名片,先后荣获全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描绘出了苍南三农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朱笑颖 摄影/李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