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这个“村”拥有600多家淘宝店铺
发布日期:2020-09-26 07:50:00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高杜欣 陈胜豪 字体:[ ]

随着电商的发展,近几年,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教玩具产业加速触网,帮助全村创收致富,也成为当地小康路上的生动写照。

在位于西岙村内的华夏游乐有限公司,企业员工正用英语直播,向海外客户介绍公司产品。销售经理李芳表示,公司有很大一部分外贸业务,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外国客商无法实地考察,便通过直播形式与其沟通。“借助西岙‘淘宝村’这一优势,公司在网络上可以说是顺风顺水,尤其是经过多年发展,西岙村内就具备完整产业链,做什么都很方便,企业间还可以相互学习,结合线下线上,销售额逐年增长。”

全村的良好氛围,也会吸引不少村民留在村里创业,潘成就是其中之一。大学毕业后,他在村里开办了教玩具企业。“早些年村里教玩具行业大多是家庭式小作坊,自从成为‘淘宝村’后,一下子就有了很大改观。”潘成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广泛运用,也让他的收入有了大幅增加。接下来他准备继续发展,以个性定制的形式,吸引更多客源。

据了解,西岙村于2013年成为全国首批、温州首个“淘宝村”,目前村内共有120余家教玩具企业,600余个淘宝店铺。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介绍,近几年村内教玩具电商总体发展趋势较好,年均增幅在12%~15%之间,去年户均收入达到25万元左右。

吴国算表示,目前村内基础设施还不足以支撑教玩具行业更好地发展,正准备在村外规划教玩具企业厂房用地支持发展。“很多企业做大以后因为村里地方小,都会搬出去找个大地方如工业园区进行后期发展,有了规划用地后就可以更好地吸引企业留在村内,带动全村发展。”在保障基础设施的同时,村里也非常注重对企业的培训,招引人才,结对专业机构,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促进整个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