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泰顺打造山区版“轻成本”养老样板
发布日期:2020-09-03 08:07:3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李艺 赖淼莲 字体:[ ]

“近8年来,我的早中晚饭一直都在这儿吃,很方便!”炎热的午间, 70多岁的孤寡老人毛细双走进开着空调的泰顺县罗阳镇三联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点了五个有荤有素的菜,盛上满满一碗白米饭和一碗蔬菜汤,乐呵呵地坐下就餐。记者看到,在这个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里,就餐者除了毛细双老人,另外还有20多位老人,每位老人的用餐标准都是五菜一汤,米饭自取。

作为边远山区,泰顺老龄化、空巢化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的吃饭成为居家养老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近年来,泰顺县大力整合资源,构建“均等化”服务、“特色化”养老、“多元化”保障、“常态化”关爱“四大体系”,聚力打造“轻成本”居家养老示范样板,其中三联村近8年的探索,正是山区“轻成本”养老的典型个案。

记者了解到,罗阳镇三联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做好“加减法”,一直是其做好“轻成本”养老服务的主要抓手。“村里30多亩‘最美菜园’结出的蔬菜瓜果,全部免费供应到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村支部书记毛显云介绍,结合“五美”创建,该村创新用活边角地资源,鼓励老人们参与“最美菜园”创建,并将菜园作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自备菜园”。这一举措不仅让养老成本减少,也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自尊心。与此同时,村里还用足“泰商资源”、社会资源等做好“加法”,积极对接泰商、慈善机构等社会资本,通过募捐、慈善冠名等方式多元筹措养老机构运行资金。今年以来,已累计接收宏星集团、红日亭等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捐赠。

三联村的做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为让“轻成本”养老均等化、常态化,泰顺根据山区地理区位和人口分布实际,科学布局,构建起“135X”的“一域一院多点”布局,实现公办与民办养老机构的互补。其中,“1”是推进县城区域中高端康护中心建设;“3”是打造泰顺县东北片区、西南片区、西北片区3家床位数200张以上的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5”是完成罗阳、筱村、仕阳、雅阳、彭溪5家乡镇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院改造转型升级;“X”是多家民办养老机构作为补充,以此全域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