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游玩
13条美丽河湖 等你来赏
发布日期: 2020- 09- 30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我市推出13条美丽河湖,作为双节长假期间的推荐游玩点。读者扫文末的二维码,可了解相关情况。

这批美丽河湖分布在我市各地,包括鹿城区会昌河、龙湾区黄石山后河、瓯海区半塘河-沉木桥河、洞头区海滨河、乐清市中运河、瑞安市曹村港老河、永嘉县大楠溪、文成县飞云江巨屿段、平阳县瑞平塘河、泰顺县左溪、苍南县横阳支江、浙南产业集聚区维十浦-金海湖、温州生态园轮船河等。

这些美丽河湖在强化岸上建设的同时,注重融入区位地理和本土文化以打造各自特色。比如,会昌河属平原河道,是市区水面最宽的内河,也是市区连接郊县的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沿线有榕亭、湿地、龙舟等河道文化传统,也有水上公园、南塘风貌区、白鹿洲公园等景观。海滨河属围垦新开河道,突出海岛景观,打造民俗、渔民、海洋动物、樱花、帆海等主题景观节点。

此外,中运河对原有养殖滩涂挖湖造岛形成蓄滞洪区,将水利工程和文化公园相融合,不仅助力解决城市内涝,还形成湿地岛屿游赏区,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大楠溪属山区河道,保留百年历史古堤,融合楠溪江蚱蜢舟古渡口文化,恢复了舴艋舟码头等水文化建筑。轮船河作为三垟湿地主要河道之一,其特色为湿地植物和动物群落,并保留修复沿线众多古亭台等乡土建筑和五福源等景观。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到去年底,我市累计创成省级美丽河道14条,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今年,我市争取再创成省级美丽河湖12条。(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