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0年9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09- 04 15: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9月份是我市夏、秋转换的季节。该时期,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减弱,北方冷空气日趋活跃;但副热带高压仍有较强的势力,当受副高控制时还会出现高温天气;受冷空气南下后的冷高压控制时,则会出现秋高气爽的天气,当北方冷空气势力强时还会出现秋季低温。同时,本月我市还处于台汛期,而且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强,9月份影响的台风经常会与冷空气相结合,从而给全市带来长时间、大范围的降水。因此9月份防台工作仍不能松懈。

天气趋势:

预计9月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本旬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局部有阵性降水天气。

预计9月平均气温24.4~25.4℃,较常年同期气温(24.8℃)略偏高,降水量163~263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202.8毫米)略偏多。预计9月我市仍可能受台风外围或台风影响。

5日多云,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6日多云;7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8日多云转阴有阵雨;9~10日多云;11~14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7~18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建议:

1、抓好晚稻病虫害防治。中、晚稻中后期的主要病虫害是“三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二病”(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各地要注意加强田间调查和防治工作。

2、灌好养胎水。水稻进入孕穗期后需水多,要保持大田有一定的水层养胎。

3、蔬菜病虫害方面。目前蔬菜病虫害总体较轻,但要关注烟粉虱、斜纹夜蛾等的发生,做好其防治工作。

4、9月份仍处台汛期,可能有台风影响,低洼地带注意疏通沟渠,防止有台风、暴雨影响时造成洪涝、积水。

5、板栗、银杏等陆续进入成熟采收时期,采收后深翻施厩肥、堆肥等有机肥料。

6、蘑菇一般在9月上旬、中旬播种,所以要及时做好菇房的消毒、翻料、播种等工作。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