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综合执法这些做法获点赞
发布日期: 2020- 09- 04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啥样子?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代表来温州“取经”

温州“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有哪些优秀经验?9月2日、3日两天,来自全省地级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的代表共100多人来温参加全省“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暨最佳实践经验交流现场推进会。

两天时间,代表们走基层,看成效,学经验,温州基层队所建设和最佳实践,获得参会代表们的点赞。

到现场“看一看” 这些基层队所“强”在哪?

“这是我们的‘执法办案询问室’,最里面那间是‘指挥室’”,9月2日下午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藤桥中队,与会的全省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代表认真参观了中队的“硬件设施”后,对藤桥中队的“软件管理”充满兴趣。

藤桥中队执法队员介绍,作为鹿城较为偏远的基层队所,藤桥中队立足乡镇特点,积极拓展执法管理领域,依托藤桥镇55个全科网格员,建立起一套“全科网格员—中队队员—分管队长”的三级动态监管机制,极大提升了中队的监管力度。

如果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藤桥中队,那么南汇中队的“准军事化”队所管理,可以称为全省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的“模板”。无论是中队的服务窗口、调解接待室、装备室还是学习室和档案室,都严格分区设置。队所里的笑脸墙亲切温暖,谈心室里的布置充满温馨,党建阵地、指挥平台、走廊文化等都让全省代表竖起了拇指。

据了解,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主要包括党建工作、队伍管理、执法业务、执法保障4方面内容。2018年,我市正式启动创建活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使全市171个派驻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不含龙港),90%以上达到“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标准,而且各地还要创成1个以上“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最佳实践”点。

推进会“聊一聊” 温州的经验做法“好”在哪?

9月3日上午,在本次会议的交流现场推进会上,全省代表畅所欲言,一起探讨“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创建的经验与方法。来自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最佳实践”得到全省同行们的点赞。

其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的柔性执法,对81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用行政建议和政策辅导代替行政处罚。自去年4月份以来,至今已有390余家企业免于处罚。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在全市率先将信用修复模式,由企业主动申报调整为政府主动排摸,通过系统智能筛查企业累计626家,主动实施信用修复188家,为失信企业复工复产再发展松绑。

今年4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系统启动“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大巡查活动。以建成区为重点划分为若干片区,建立“片区、网格、道路”三级责任单元。通过大巡查及时发现一批市容环境、城市秩序等民生问题,解决一批市民关注的难点问题,纠正队伍作风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组织大巡查18轮,解决各类问题1.35万件。

此外,温州的“违停预警”执法管理模式更是在“尺度”与“温度”之间彰显执法的宽严相济。截至目前,市区已累计实施人行道预警49.59万车次,预警劝离42.87万车次,预警整改率86.45%。

推进会上,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城市治理与服务既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门精细活,除了加强基层队所建设外,温州还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让城市治理有了能看到细节的“慧眼”和提升城市治理的“大脑”,这些都是城市治理的“温州经验”。(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詹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