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2020年温州市新闻发言人名单正式出炉
发布日期: 2020- 09- 08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市2020年新闻发言人名单正式出炉——记者9月7日从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来自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两院”,县(市、区)党委、政府,功能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市直属单位、省部属机构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及高校院所等129家新闻发布机构共142人“榜上有名”。这是我市不断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旨在让新闻发布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聚焦党政中心 展示温州形象

3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原创稿件285篇,全网浏览量超2000万人次——这是我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县(市、区)和重点民生部门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收获的“关注度”。去年8月,我市率全省之先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温州整体城市形象。

在做好线下新闻发布的同时,我市还搭建以温州发布为首的政务新媒体矩阵群,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发布”线上频道,让“新闻”和“发布”齐头并进,构建起立体式新闻发布传播体系。去年以来,我市围绕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龙港撤镇设市等一系列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讲好温州创新发展的故事。

回应民生关切 创新社会治理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自1月30日起,市政府新闻办每日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累计举办52场,共有155名新闻发言人先后出席发布会,涉及卫健、发改、经信、教育、商务等93个部门、7个县(市、区)、2个省级功能产业区和4家民营企业,得到新华社、央视、中新社等近百家中央、省市媒体的持续关注。

“‘大喇叭’没动静,小道消息就会满天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探索建立“4·2·1+N”新闻发布模式,明确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年至少举行新闻发布会4次,部门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新闻发布会2次;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新闻发布会1次;N指市委市政府出台重要文件、制定重大政策举措或举办重大活动时,有关牵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要出席新闻发布会或接受记者采访;发生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问题时,要主动发布信息。

提升媒介素养 真情服务群众

新时代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市于2013年提出实施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已举办了12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市级领导干部835人,其中市直部门一把手105人。

我市还最大限度地利用培训师资和人员力量,将媒介素养培训的触角向县(市、区)、对口帮扶地区延伸,建立了“大班+小班+异地班”联合培训机制——开设“小班”,帮助各县(市、区)科级干部开展媒介素养轮训,累计培训266人次,并带动培训对口支援地区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那曲嘉黎县的重要部门干部51名。

从“学”到“行”,一组数据足以见证媒介素养提升工程取得的成效:近5年来,市政府新闻办累计举办世界温州人大会、国际时尚文博会、人才引进等主题新闻发布会300余场,其中由“一把手”直接参与发布的149场。(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