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科技创新交出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 2021- 01- 12 14: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正式投用,浙南科技城核心区、温州南湖科创小镇等2个重点区块形象初显,谋划建设瓯江实验室……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科技创新步履不停、突破不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1-11月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5.28亿元、增长4.3%;实现规上工业研发费用134.36亿元,增速13.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达到18.3%,全省第2。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9.95%、全省第1,研发机构设置率达39.3%、全省第3。去年以来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新增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3家、全省第1,推荐申报省级企业研发中心7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2家。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去年我市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不断深化,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87家,累计突破1万家;公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38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400家,科技企业“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完成。新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16家。企业研发创新积极性不断提升,新增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75家,申报省级研发机构102家。

在重大平台建设方面,“一区一廊”建设逆势提速。国家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稳步推进。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发挥实效,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签约启动建设。谋划建设瓯江实验室,争创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

在重大项目方面,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正式投用;中国长城项目建成投产,大唐5G、天心天思、瑞安东新产城科创园等科技项目加快建设,1-11月新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24个。此外,新引育院士25人、领军人才193人,入选外专国家级人才3人,外专省级人才2人,省“万人计划”7人,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支。

科技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去年我市兑现各类平台主体奖补3.58亿元,比前年增加56.9%。其中,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减免中小企业房租,19家国有孵化平台兑现免租政策2022万元、惠及企业(团队)828家。

科技金融融合进一步深化,率全国之先实施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我国首单技术产权资产融资专项计划,12家企业以56项技术产权获得1.9亿元融资。同时,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累计设立19支子基金,总规模达34.60亿元,其中已注册并实际运作的子基金7支,累计投资项目46个,投资金额7.6亿元。截至11月底,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35.99亿元,较年初增长11.77%。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加速。1-11月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11.78亿元,实施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628项。温州科技市场发布技术成果385项,组织网上推介活动47场,在线发布10所高校的95项技术成果,2.7万人参与活动。通过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会等成果交易,我市企业竞得21项科技成果,总成交价6731万元。

此外,我市还组建173人科技项目专家服务团和创业投资专家服务团市县联动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专业技术问题,累计开展线上服务8813人次,上门服务6442人次,化解问题7806个。(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