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
和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 01- 12 1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内容

通报温州市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全国“双一流”及部分重点高校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工作有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1年1月12日(周二)下午3: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徐顺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

胡永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钱  勇(市委编办副主任)

胡正长(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五、主持人

陈靓秋(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市委人才强市战略,改善企事业单位人才素质结构,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储备高层次专业型优秀青年人才,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联合组织我市市属和在温省属事业单位及我市领军企业,开展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全国部分高校2021届优秀本科生工作。

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顺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永锋,市委编办副主任钱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胡正长,请他们为我们介绍相关情况。下面,请徐顺聪局长就我市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和全国部分高校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工作有关情况作新闻发布。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温州市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全国“双一流”高校、浙江省重点高校及在温高校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新闻界的朋友们通报这次引进录用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前三年的招录情况。我市从2018年开始,率全省之先组织事业单位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招录优秀毕业生工作,2019年将招录对象扩展到900多所国(境)外世界知名高校,2020年又将招录对象进一步扩展到我省的12所重点高校和3所省市共建高校(含温州大学)及我市肯恩大学等4所本科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市本级和省属事业单位及龙头企业三年共发布人才需求数2176个(其中2018年490个,2019年599个,2020年企事业共1087个),最终招录博士硕士共353人(2018年68人,2019年152人,2020年133人)。前三年报名通过资格审核人数与实际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7.8比1,比我们向社会招考公告要求的3比1高出许多。三次招录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用人单位的密切配合,达到了用人单位满意、考生满意的双赢效果。

今年,我们继续扩大招录范围,将组织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和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参加本次引进招录工作的共有112家企、事业单位,计划引进录用1961人。其中事业单位72家,968人(其中高校675人,医院144人,其他149人);国有企业6家,31人;高校科研助理7家,192人;民营领军企业27家,770人。从学历要求构成看:要求招录博士研究生的322个岗位,博士或硕士均可的489个,要求硕士研究生的106个,本科1040个(要求本科的主要是企业,具体请看公告)。

本次引进录用工作在继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要求事业单位操作更加规范,所在单位纪检部门监督更加到位。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程序包括发布公告、网上材料投递、资格初审及反馈、组织面谈、考核及综合比选等环节。学历层次要求为“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或“博士研究生”的岗位,应聘人员经过面谈环节后,由用人单位通过考核和综合比选的方式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后进行公示。学历层次要求为“本科及以上”的岗位,由用人单位结合面谈情况择优确定入围面试人员名单,再由人力社保局统一组织面试后公示。高校科研助理和民营领军企业单位的招录工作由招录单位各自全程负责。

2021年的引进录用公告发布和开始报名时间定于2021年1月13日,也就是明天9:00开始报名,应聘人员可于2021年1月13日9:00起至2021年3月9日18:00止,登录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wzhrss.gov.cn),提交个人应聘资料,未通过资格初审的应聘人员可在这期间改报其他岗位。

本次引进录用工作有两个最新信息带给报考对象。

信息之一是进一步扩大招录高校的范围,即在去年招录高校范围的基础上,再增加ARWU、THE、QS、U.S.News四类大学排行榜的各前500名高校作为本次招录对象高校。四类排行榜高校相互去重,并与去年已纳入的高校去重后,今年实际新增加了89所高校。

信息之二是招录岗位新增加了高校科研助理岗位,今年我市的“510计划”明确要求拓展10万个岗位,其中科研助理岗位500个。这次面向“双一流”高校计划招录192 人。

同志们、朋友们,温州市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择优引进录用博士、硕士研究生和2021届优秀毕业生工作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切实落实“510计划”攻坚行动,做好人才增量文章,助力“百万人才聚温州和我市“两区”建设的重大招才引智活动。我们将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用心工作,贴心服务,努力把面向全球招录优秀毕业生的工作平台打造成我市吸引全球优秀青年人才的品牌平台,为我市建立人才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局长的精彩发布!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之声记者:请问徐局长,往年我们面向全球招录的高校已经超过1000所了,今年为什么还要进一步扩大招录高校的范围?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谢谢记者的提问!今年我们之所以进一步扩大招录高校对象的范围,一是贯彻落实新政40条和“510计划”攻坚行动的需要。2020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和《关于开展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 助力“百万人才聚温州”的方案》,这两个文件都将ARWU、THE、QS、U.S.News四类榜单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纳入就业补贴享受的对象,本次招录活动是“510计划”攻坚行动十大活动之一,所以我们将以上四类榜单排名前500位纳入这次招录的对象高校,去重后实际是增加了89所高校。二是希望缓解招引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前面已经提到过,我市前3年共发布需求达2179人,报名且通过资格审查的有2746人,但由于专业要求的原因,许多专业岗位无人申报,如高校、医院、事业单位的科研岗位,2020年有228个岗位无人报名(公告计划招聘共517人),因而这些岗位一直虚位以待。此外,博士需求岗位报名人数少,比较难招。我们期望通过进一步扩大高校范围后,能招到更多的专业人才,也满足更多优秀人才来我市工作的需求。谢谢!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请问胡永锋副部长,温州现在吸引青年人才来温创新创业有哪些政策支持?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永锋:谢谢记者的提问!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给予高度的重视,去年我们对“人才新政40条”做了迭代升级,出台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聚焦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创业难题、服务高校毕业生群体、组合提升政策种类和兑现力度,借这个机会我对政策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是个人奖励补贴。给予新全职来温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公积金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6个补贴项目。以就业补贴为例,对新全职来温工作的35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世界大学排名前200位大学或国内“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给予总额6万元、4万元、3万元就业补贴,分2年发放。

二是人才住房优惠。出台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以5-7折的优惠向全日制本科以上人才配售人才住房,3折的优惠配租。在企业工作的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生也可以选择10万元-40万元的购房补贴,每月600元-2400元的租房补贴。今年全市已开工建设人才住房42万平方米,下步将启动第二批人才住房配售工作,通过解决我市引才留才“第一难”问题,打造更优人才生态环境。

三是人才工程的支持。给予创新人才15万元-2000万元综合奖励,创业人才6个1000万元项目资助,高水平创新团队50万元-3000万元建设经费,大幅度提升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含金量。每年开展市重大人才工程评审,给予15-50万元个人奖励,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重大人才计划,给予50-100万元个人奖励。

同时,我们开发上线了“温州人才云服务平台”,无缝衔接浙江政府服务网、温州产业政策兑现直通车平台,各种奖励兑现实现线上申报。大家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温州人才”-人才云 “一键登录”,了解具体政策内容并进行申请办理。

温州新闻网记者:这个问题想问下市委编办的钱勇副主任,去年,温州研究部署了“百万人才聚温州”的人才发展工作,请问市委编办具体做了哪些服务保障的举措?

市委编办副主任钱勇:市委编办始终坚持“编制为人才所用、编制为人才服务、编制向人才倾斜”,在机构编制保障方面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高位引领,创新人才工作体系。根据市委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我办助推瓯江实验室、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科创高能级平台快速落地,在体制机制上予以创新保障。为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在11个市级人才相关部门专门设置人才工作处。为助力“世界青科会”永久落地我市,在市科协专门增设国际部并相应增加人员编制。

二是统筹挖潜,满足人才用编需求。充分发挥“温州编制银行”效能,实现向优化结构要编、向科学统筹要编、向转变理念要编。核定周转报备员额835名保障瓯江学院转设温州理工学院,核增报备员额1584名保障温州大学列入省重点学科建设,为各类科创平台核定编制321名。我办利用创新思维,在温州大学专门设置市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作为企业招引高端人才的“蓄水池”。

三是长远谋划,拓展引才工作范围。优先将用编计划用于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同时保障引才编制专编专用。全年人才引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用编计划分别占下达用编总量的49.6%、30.9%。

四是以快为先,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绿色通道、专人专办”模式,建立优化人才用编计划快速审批、入编高效办理的流程和程序,及时下达引才用编计划,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办理进编、实名制信息系统录入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人才尽快“安家落户”。

温州晚报记者:个问题想问下人社局的胡正长副局长,今年的招录工作有哪些需要对报考对象特别说明的?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正长: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对报考对象需要说明的,主要有三点:

一是我们通过这个平台招录的单位范围逐年在扩大,招录人数逐年在增加。2018年开始时只有市本级和省属事业单位参加,招录数只有400多人;2020年把平台向部分龙头企业开放,招录数达到1100余人;今年我市的国有企业和领军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进来,招录数已超过1900多人。招录数量的增加至少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我们这个招录平台得到越来越多单位的信任和喜欢,能为他们招录到合适的人才;第二个是温州对优秀青年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加盟我们温州。

二是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招录和考核方式有所区别。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求严格按照公告规定的程序进行;民营领军企业和高校的科研助理岗位,可参照进行,也可以由用人单位自主决定。教学岗位的考核方式通常是试讲,行政岗位一般以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具体方式以用人单位考核方案为准。

三是提醒各位进入考核阶段的报名对象,要准备好线上考核的设备和注意往返温州途中的疫情防护工作。我们提倡用人单位尽量采用线上面谈和考核的办法。线上面谈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进行,如果采用线上考核方式,就需要准备一定的拍摄视频的设备和场地,请接到视频考核的对象提前做好准备。当然,我们更欢迎外地考生来到温州参加面谈和考核,这样可以更直观的了解温州,感受我们温州对人才的重视。我们还会按规定提供路费补贴和免费的住宿,但请务必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确保来去平安。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这次面向全球引进录用优秀青年人才工作,是在前三年面向全球招录博士硕士和全国招录“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想有这样连续面向全球招录优秀青年人才的非常举措,我市高层次人才数量和企事业单位人才结构必定会有质的改善,同时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区”建设一定会带来推进作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